一位农民的绿色憧憬

2020年06月15日16:27  来源:江西日报
 

  初识老汤,是在村口。这位黝黑、拘谨的农民,骑着电动车,一路将记者往山里引。在那里,有他的绿色憧憬。

  老汤,名叫汤伟,今年56岁,是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西山村跃进组农民,双眼视力残疾,晴天能看清一点,阴雨天什么都看不清。

  “平时我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山上,如果没事是不会出山的。”汤伟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新造林抚育的季节,他每天都要带着雇请来的人一起上山劳动。平时,他就巡山护林,察看苗木的成活及生长情况。

  聊到植树造林,老汤一改拘谨之态,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介绍起他今年新栽种的120亩闽楠树苗。这些树苗,是市、区林业部门在樟树市那边联系来的。

  看到自己前几年亲手栽种的146亩桢楠、闽楠树苗渐渐长大,看到一片片更新营造的珍贵树种山场变绿,汤伟就很高兴,觉得造林就是自己这辈子的事业。

  老汤结缘造林,是在2004年。那时老汤承包荒山种植20亩李子树,2008年李子树挂果,却遭遇冰灾。老汤损失惨重,造林热情却丝毫不减,第二年又补栽了杉树苗。

  “手头一点钱,都投到造林上去了。”虽然当前暂未尝到造林收获的甜头,但他坚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执著造林绿化。

  2017年,老汤开始租赁永平林场山地,栽珍贵树种。2017年栽种了56亩桢楠,2018年栽种了90亩闽楠,今年已栽种120亩闽楠。汤伟还想出和农户合股经营的办法,从农户手中租山,自己负责栽种、抚育、管护。

  造林是“长线”产业,短期内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汤伟造林这些年,投入了全部身家。造林,让老汤成了“负翁”。但凭着一份热爱,他始终舍不得停下造林的脚步。

  对于汤伟的选择,妻子少不了埋怨:一年忙到头没有收入,还要受苦。每次汤伟都安慰她,说以后总会有收入的。埋怨之余,妻子更担心老汤的安全,他的视力差,骑电动车往山里跑太危险。

  老汤就这样,默默地坚守着热爱的造林事业,虽清贫寂寞,却甘之如饴。目前,老汤正发展林下养鸡、套种中药材等,做到以短养长。今年汤伟准备在山林放养1万羽鸡,明年计划栽种2000株杨梅树苗,以多元化经营填补造林资金缺口。据悉,目前市、区林业部门正在帮老汤申请造林补助,缓解他的资金压力。站在高高的山冈上,老汤的眼里瞬间泛起光亮,兴奋地弯起了嘴角。他,虽看不太远,心里的那片绿色憧憬,却清晰而真实。(李 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