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致富的韭菜花

2020年06月16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我买5斤、我们班来50斤、我们车间订100斤、我们厂订购500斤……”自今年4月以来,在新钢集团公司组工微信群,经常可以看到这样来自各个基层单位的消息。

  一个钢铁生产企业的党群工作部,这段时间怎么会经营起农副产品呢?原来,新钢公司定点扶贫村——分宜县操场乡上松村农田里的韭菜花可以上市了,为帮助这个村销售韭菜花,党群工作部的几名干部,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韭菜花上市后的一个多月就卖出1.15万公斤,金额近9.2万元。让人欣慰的是,从项目确定、培育种植再到市场销售,新钢公司将这一扶贫项目形成了“一条龙” 的服务模式,让乡亲们真切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和收益。

  分宜县操场乡上松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40人。从2017年开始,新钢公司把定点精准帮扶重点放在产业扶贫上,出资帮扶上松村委建了小龙虾养殖基地和10个温控香菇种植大棚。2019年初,新钢公司党群工作部同志了解到,上松村土地肥沃,种出来的韭菜花鲜嫩饱满、口感清脆爽口,深受市场欢迎。于是,公司领导经过综合考量村情、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等方面情况后,决定引进种植方便、经济效益好的韭菜花种植产业,并投资30万元打造100亩韭菜花扶贫产业种植基地。至此,新钢公司在定点精准扶贫村上松村形成了韭菜花、小龙虾、香菇三个特色产业。

  “采不完的韭菜花,贫困户的致富花。”上松村韭菜花种植基地以农民种养合作社的形式运营,新钢公司采取“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旨在通过这一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调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共有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入股,入股资金达7万余元,黄余生、黄根牙等8名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此外,韭菜花种植基地还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帮助他们稳定增收。一名村民高兴地说:“现在我在韭菜花基地里工作,一天工资可以拿到80块钱,这份工作不算累离家又近,蛮划得来。”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韭菜花一年四季都能采收,能为贫困户带来持续收益。(徐国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