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县“五个加强”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0年06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夏季已经来临,每年春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意识,4月份以来,江西省南丰县教体局强化防溺水工作措施,全面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2020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成立2020年全县教体系统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南丰县教体系统2020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布置会;各校制定了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加强隐患排查。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各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各居委会精准排查学校周边危险水域情况,并组织人员定期巡防,及时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和防护设施,目前共添置警示牌300余块;在重点防控水域、重点防控人群、重点防控时段,做实做细隐患排查、警示提醒、关爱帮扶等防控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学生涉水安全。

加强教育宣传。深刻汲取我市其他县溺水事故惨痛教训。各乡镇均在集贸市场等人口聚集地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全县各校通过“防溺水安全宣传月”,悬挂防溺水横幅150余条,校园显示屏持续播放、班级微信至少每周一次的安全提醒等多种渠道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强化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园通过听、读、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强化每一个学生时刻牢记“六个决不”,了解熟悉防溺水知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

加强家校合作。各校通过家长会、家访、电话、微信、钉钉、印制《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广大家长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常关注,加强与广大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家长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加强关心关爱。结合“万师访万家”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防溺水家访,提醒家长落实好家庭监护责任;联合社区、村委会等部门组织爱心帮扶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逐一排查,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留守儿童。(曾立婷)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