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提示:直播带货消费需科学理性

2020年06月16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直播带货中出现的夸大宣传、私下交易、假冒伪劣、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15日发布消费提示,直播带货消费,需科学理性。

  直播带货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销售,采用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集合进行推介的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网红、明星、企业家、电视主持人等纷纷跨界“带货”。

  今年1至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淘宝直播、天猫直播、京东直播、抖音直播等12个直播电商平台进行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结果看,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总体较好。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直播带货方式购物时,要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度高的电商直播平台。购买前,要通过线下店铺、电商平台等相关渠道,全面了解产品品质、性能、检验报告等情况,谨防虚假宣传、货不对版等问题,特别是要高度关注食品安全。

  “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的盲目信任或受直播平台以‘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宣传营造的产品稀缺的营销氛围影响,而盲目冲动消费。”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可通过采取录频、截屏等方式保存主播的产品宣传与服务承诺,保留购物票据、电子合同等消费凭证;一旦遭遇合法权益侵害,要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该委员会还对直播带货行业提出建议:直播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想持续受到追捧需以品质为先。同时,要有充足的“供应链”及物流保障,才能及时地保质保量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此外,要健全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确保迅速解决消费者诉求,真正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向一鹏)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