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105”的裂变

——贫困户占炳生脱贫致富之路

2020年06月17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凌晨3时的管坊村静悄悄的,公鸡还未醒,占炳生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起床前往菇棚采鲜菇,修剪整理,打包装箱。紧接着,便伴着星月骑上三轮车,赶在县城农贸市场开市前,将鲜菇送到农贸市场和有合作关系的超市。

  “最怕冬季下雨天,骑着电动车,衣服湿了人都要冻僵了,风雨就像刀一样划得脸疼。”送货回来后,占炳生简单吃个早餐,又要开始给食用菌喷水、清理、拌料……一直要忙到晚上8时。这样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占炳生已经过了3年多,他却说:“脱了贫,富起来了!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40岁的占炳生是乐安县南村乡管坊村一名贫困人员。和许多村民一样,占炳生也曾外出务工,但占炳生上有年岁已高的父母,又因婚姻变故,他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为了帮助占炳生尽快脱贫,乡村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认真分析致贫原因,为占炳生制订了一套精准的菌菇产业脱贫“套餐”。2017年,占炳生种菇首战告捷,靠一个菌菇棚便赚了近2万元。占炳生怎么也没有想到,正是从这一个棚开始,他的致富之路也正式开启了。

  第二年,村干部又帮占炳生申请到8000元的产业扶贫补助,并让他享受到了每个棚3000元的食用菌棚补贴。占炳生乘势而上,搭建4个食用菌种植棚,并由此成功脱贫。2019年,占炳生再次扩大种植规模,并增加种植品种,搭建了6个食用菌种植棚,年收入超过30万元。占炳生家里也焕然一新,盖起了新房,买了一辆货车。原是贫困户的占炳生,成了村里有名的“菇老板”。

  乡亲们见占炳生种植食用菌收入可观,纷纷向他请教种植技术。2020年,在乡干部的帮助下,占炳生成立七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将食用菌种植规模扩大至105个棚,带动村里7户农户参与种植,同时带动30名贫困人员务工增收。

  最先建起的那个菇棚还留在原地,而另一边的100多个菇棚里“致富菇”正蓬勃生长。“不但新买了货车,建好了冷库,而且已动工的基地也在做通水通电工程……”占炳生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从“1到105”,占炳生的事业越做越大,日子也越过越好,这一变化让他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占炳生并没有满足现在的成绩,他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引进新的食用菌品种和技术。对未来无限憧憬的他自信地说:“我穷的时候大家都来帮助我,现在自己富了,我要带领更多的乡亲们一起致富!”(李耀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