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绿地玫瑰城居民共享小区树上果——

一枚果子映衬融洽邻里关系

2020年06月17日07:30  来源:江西日报
 

物业公司组织人员统一采摘杨梅供业主免费享用。

微风中阳光下,小区房前屋后的树上,果子挂满枝头,这是6月15日记者在南昌高新区绿地玫瑰城小区看到的画面。红红的杨梅、黄澄澄的枇杷,还有青青的早熟柚子,共同构成了小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采摘果子从“野蛮”到文明

这几天,南昌高新区绿地玫瑰城小区热闹非凡。小区的果子熟了,物业组织人员将小区果树上的果子采摘下来,再分送给小区的业主免费享用。和以前小区业主私自“野蛮”采摘行为不同,今年在社区和物业的引导下,小区业主不再私自去采摘果子,纷纷用实际行动爱护果树。小区居民在分享果子甜蜜的味道同时,也领略到小区内荡漾的一股和谐文明新风。

今年53岁的小区业主李菊兰,刚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手里领取刚采摘下来的杨梅。她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果树都是属于全体业主的。之前,看着树上挂满枝头的枇杷成熟了,黄澄澄的一树,心里有想吃的冲动,没人的时候我也去摘了一些吃。”说到这儿,李菊兰有点不好意思。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前,小区经常发生一些业主“野蛮”采摘果子的事情,有的业主爬到树上,将树枝掰断;还有的业主在树下摇晃,让果子掉下来。

如今,经过社区和物业公司的文明采摘宣传和引导,小区没有发现私自采摘果子的现象。采摘时,社区和物业组织大家带着工具,安全有序文明采摘。年轻的业主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年老的业主可以到物业领取果子,文明采摘满足了小区不同人群的需要。

共享文明果实增进邻里互动

绿地玫瑰城物业公司安全主管张红海告诉记者,小区目前共有2000多户、约6000人。小区比较大,绿化也很好。“小区内种有橘子、柚子、杨梅、枇杷等200多棵果树,而且各种果树的果子依次成熟,枇杷熟了后有杨梅,杨梅熟后有橘子,橘子熟后又有柚子,小区内长时间可保持果实飘香。”张红海说。

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艾溪康桥社区主任范海霞表示,为了加强小区园林管理,满足居民需求,社区在艾溪康桥和绿地玫瑰城小区开展“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宣传活动,倡议居民爱护环境、不乱采摘,获得居民热烈响应。同时,社区还联合物业公司对小区内果树的果子进行统一采摘,并将果子放在小区物业公司门岗供居民取用。这样,不仅有效制止了居民乱采乱摘行为,保护了小区园林环境,还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范海霞还向记者透露,明年等果子成熟后,计划和物业公司一起组织邻里采摘节,通过开展小区采摘活动,打造一种家文化。将组织业主积极参与采摘节,把它变成小区居民交流交友的一大盛事,融洽邻里关系。此外,还可以将果子送给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让年轻人眼见老人品尝甜蜜的同时感受孝道文化。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小平称,小区引导业主文明采摘,其实质是在小区利用共享观念引导业主参与小区文明秩序的共建。通过有序共享小区果实,能增进小区业主间的互动,进而建立更加文明融洽的邻里关系。(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