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梅平:直播卖农货 幸福靠奋斗

2020年06月17日12: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台补光灯、一部智能手机,优质的农产品,“网络直播”打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出山路”,直播带货已成为新农活。今年28岁的曾梅平,是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镇仔村村民,电商的“流量效应”让她蹚出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曾经一场大病把这个家庭拖入贫困的边缘,在精准扶贫利好政策的帮扶下,她重新“站”了起来,现在经营着一家下饭菜的网店,日子慢慢好起来。说起这些年的波折,曾梅平直言:“我们脱贫了,但是要继续努力,把日子过得更上一层楼!”

生活陷困境

曾经,曾梅平一家很幸福,父母勤劳诚恳、弟弟乖巧懂事、自己勤奋好学。

然而,这一切在十年前的夏天被击碎。“那天,我突然感觉身体很不舒服,全身浮肿,医生说是严重的狼疮肾炎必须住院。我觉得医生的话有些危言耸听,便没有听他的,就直接回家了。”回去后曾梅平按时吃药,但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再次就医时,曾梅平被诊断为慢性肾炎。

“钱花了不少,但是病却没好,那时候真的很绝望!”曾梅平说。那段时间父母的鼓励和开导,成了她最大的精神支柱,父亲曾纪添安慰她:“有我在,你只要把病看好,其他的不用担心。”在家人的安慰下,曾梅平逐渐走出了病痛的阴霾,在与疾病作斗争的同时,坚持完成了福建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科的学业。毕业后,曾梅平成了幼儿教师,父母在蔬菜基地务工,父亲偶尔打零工补贴家用。

好景不长,2013年变故再次降临这个家庭,父亲打零工时右眼受伤失明,治疗费用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痛苦,困惑,甚至绝望,生活差点击倒了曾梅平。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时,政府的扶贫政策如春风一般,为一家人带来了希望。2015年,曾梅平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低保政策,政府及村“两委”、帮扶干部及时帮助他们申请了各种补助,保障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这些政策像一双双大手,帮曾梅平一家卸下了生活的重担。

不料,2016年厄运再次降临,曾梅平的病情恶化,患上了尿毒症。从那时起,她每周都要去医院做三次血透,每次需要四个小时,身体日渐消瘦。“我每天即使不吃饭都得吃药,但病还是没好转。”回想起这些,她眼里噙着泪水。曾梅平因生病,体力无法再承受三尺讲台的辛劳,不得不回家休养。

创业谋脱贫

“这些年,我看了很多医生,钱花了,病却没有好。”曾梅平说,被纳入贫困户后,对接帮扶干部谭芳明为她申请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经积极治疗,曾梅平的病得到了控制,身体渐渐转好。

“政府兜了底,脱贫靠自己。”曾梅平是个爱专研又勤劳肯干的女孩,为帮家里减轻重担,她暗自下定决心自己做点事情出来。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2018年的一天,曾梅平接触了农村最常见的下饭菜,敏锐嗅到一丝商机。说干就干,曾梅平她把自家的屋子当厂房,办起了简易的手工作坊,向村里的长辈拜师学艺, 练就挑选食材、配方比例、研发新产品等十八般武艺。经过不懈努力,曾梅平的第一批产品一上市,为了帮助她扩大销路,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们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化身产品的“代言人”,产品很快被抢个精光。

尝到甜头后,曾梅平开足马力,短短几个月时间,研发出十余个品种,技术炉火纯青,自制下饭菜远销全国各地。“真没想到,小小一瓶下饭菜,也能做成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说起自己创造的品牌,曾梅平幸福满面。

幸福靠奋斗

“直播间的宝宝们,大家好!今天我推荐的这款下饭菜是我们全南县城厢镇的特色农产品,选用新鲜的供港高山蔬菜……”曾梅平在手机前开始推销自己的产品。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农副产品的销售。“电商助农”模式悄然兴起,城厢镇宣传干事余梅玉是直播“达人”,她尝试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销售扶贫农副产品,也让曾梅平的下饭菜搭上了直播销售“快车” 出山进城,直播间内火爆的人气迅速转化为产品销量,雪片一样的订单帮助曾梅平创收8700多元。如今,曾梅平也学会了拍摄抖音视频、甚至开通了自己的直播间,推广下饭菜。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自家种植的辣椒、大蒜、豆角、萝卜等做下饭菜的原材料已远远不能满足大批量订单的制作。曾梅平通过村集体合作社牵线搭桥,与当地农户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贫困户自家种植的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出路,原本农户自供自给的辣椒、大蒜、豆角、萝卜等农产品成为“抢手货”。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如今政策好,更要努力向前跑,用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贫困。我可以,你们也一定可以。”在曾梅平看来,直播带货只是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快节奏的直播“带货”避免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只有一如既往坚持精工细作,才能真正让产品“飘香四海”。 (唐夏玲)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