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助我女儿考上研!”

2020年06月17日20:18  来源:江西日报
 

“我女儿考上南开大学研究生了!多亏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6月8日一大早,铜鼓县永宁镇钓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吉辉在村民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引来大家的一片祝贺。

王吉辉今年54岁,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夫妻俩以前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王吉辉早年患有胃病,担心医疗费用高,一直拖着不去医院,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体力活基本干不了,一家人陷入困境。2016年,女儿王根霞考上大学,王吉辉又是高兴又是发愁,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让这个家庭有些不堪重负。

王吉辉家的困难被村党支部书记吴振云等扶贫干部看在眼里,2016年10月,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健康扶贫政策,这一年冬天王吉辉终于放心地到县人民医院去看病。经过3次住院治疗,2018年他已基本痊愈。“一共花了一万多元医药费,报销后我自己只掏了千余元。”王吉辉说。

身体转好后,王吉辉自己种菜、养鱼,夫妻俩日常到附近茶叶基地、食品厂务工,每年能增收3万多元,家里很快脱贫。近两年,王吉辉致富越来越有信心,去年还加入钓鱼村皇竹草合作社,承包了10.5亩皇竹草种植。“种一次可以连续收获十几年,村里负责土地流转、种子、肥料、产品销售,我只要负责生产管理,年纯收入起码在3万元以上。”王吉辉说,今年他还与村民合伙养了28头牛,预计每年能再增加4万元收入。

经济条件好了,家里的好消息也接连不断。“儿子去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女儿在大学里年年都拿一等奖学金。”提起儿女读书的事,王吉辉笑得合不拢嘴。去年暑假,女儿王根霞把考研的想法告诉父母。王吉辉郑重地对女儿说:“以前家里穷,所以希望你早点工作。现在家里不愁钱了,只要你能考上,就是读到博士我也支持!”有了父母这句话,王根霞便安心备考,今年顺利考上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王吉辉家最近的喜事还有不少。他家老宅原来在远离村组3公里的高山上,生活交通都不方便,今年春节前,全家搬到村里的安置小区,住进一套三室两厅的新房。王吉辉感慨地说:“精准扶贫的政策真好,让我家过上幸福生活!”(邱 桀 何 敏 记者 朱 华)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