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这三类人将被集中隔离观察

2020年06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17日电(记者 秦海峰)南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6月16日晚下发《关于强化近期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对5月30日以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有新发地海鲜市场等场所暴露史的来昌返昌人员,一律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开展至少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对上述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相对集中隔离观察,并开展至少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隔离,纳入社区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对有新发地海鲜市场等场所暴露史来昌返昌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须向属地社区(村组)及单位进行信息登记,进行1次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纳入社区居家健康监测管理。

《通知》要求,对来自全国高风险地区(以市、区为单元,视情动态调整)的来昌返昌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至少进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间隔24小时),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隔离,纳入社区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对重点地区、中风险地区(以市、区为单元,视情动态调整)的来昌返昌人员,纳入社区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并开展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5月30日以来所有北京低风险地区来昌返昌人员须向属地社区(村组)及单位进行信息登记,按“愿检尽检”原则开展1次核酸、抗体检测,纳入社区居家健康监测。

《通知》要求,对近期从北京来昌返昌的发热患者一律引导至二级及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要加强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对所有前来发热门诊就医人员必须询问有无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暴露史。5月30日后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来昌返昌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CT排查,做到“应检尽检”。同时,要加强住院患者陪护管理,遵守陪护和探视管理规定。对5月30日后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来昌返昌的住院患者,一律先收治单间隔离病房住院,不得陪护,等检测结果阴性后再转到普通病房。5月30日后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来昌返昌人员如果没有健康码绿码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不得陪护病人。

《通知》要求,对从事进口海鲜、牛羊肉等销售的商户和企业,将一人不漏地开展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对市场开展外环境采样检测,对已经封存的进口三文鱼、牛羊肉等进行抽样检测,同时对其来源、去向进行排查、登记,做好源头管控工作。相关部门要紧盯市场进口三文鱼、进口牛羊肉,并对其他进口海鲜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对全市各类市场冻肉、海鲜(主要是进口三文鱼、进口牛羊肉)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并全部检测;进一步加强各类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冷库等的管理,做到定期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和进出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以及测温、扫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