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所有电子围栏,引导市民有序停放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智能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2020年06月18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全新投放的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电子围栏内。

  “太方便了!出了地铁站就可骑上共享单车。”6月15日,南昌市民黄女士欣喜地发现,地铁大厦站出口处又摆放了一批崭新的哈啰单车。

  哈啰单车江西分公司负责人李阳向记者介绍,5月下旬,公司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投放了一批共享单车。这批单车经过全新技术升级和车体改造,采用电子锁替代了传统的机械锁,扫码骑行和锁车时都有使用和停放区域的显示。单车不仅更耐用,而且采用新的模式管理,可以规范停车,让市民进一步养成良好习惯。

  体验:不到停泊点不能停车

  6月15日上午,记者在红谷中大道一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内看到十几辆哈啰单车整齐地停放着。扫码打开单车的APP,手机上立即提示“你正在绿色规范停车区内”,并附有“单车规范停车区还车教学指南”。指南中写着,还车时要提前确认目的地是否有还车P点,确认到达P点后在手机内点击“我要还车”。

  扫码开锁成功后,记者骑车行至翠林路一处未施划电子围栏的道路上尝试锁车,手机上立即弹出“你尚未到达指定停车点”的信息,并提醒记者去周边指定点停车。

  顺着地图指引,记者来到世贸路的一处P点,手机才显示“你已到达P点,可以还车”。最终,记者点击“关锁还车”成功,手机自动扣除1.5元骑行费。

  “新的单车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机械锁,改用植入式电子锁,镶嵌在车体内部。一方面可以防止人为破坏车锁,另一方面还可以更好地感应电子围栏信号,规范市民的停车行为。”李阳介绍,对于还车的问题,根据红谷滩新区的要求,所有车辆都会依托南昌公交顺道公共自行车公司设置的电子围栏实现“定点停车”,而且“每处电子围栏里都布置了若干个蓝牙道钉,车辆感应到了才能锁车。”

  管理:控制总量完善技术

  截至目前,哈啰单车江西分公司已投放了数百辆新款单车。“红谷滩新区是全国首批投放区域,因为这里管理更加规范,要求更加严格。我们在该区有5000个投放指标,后续还会陆续增加。”李阳说。

  近年来,红谷滩新区逐渐摸索出一条管理共享单车的好办法,即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合作方式,推行一个监管平台控总量、一个电子围栏治乱放、一个骑行APP惠出行、一套准入机制管乱投、一套工作制度保联动”、一支机动队伍抓整治的“六个一”管理模式,让共享单车的管理更加智能和规范。

  控总量,就是在有效评估全区共享单车需求量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各品牌的投放数量。“我们依托南昌公交顺道公共自行车公司研发的‘红谷滩新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可以实时掌握各企业投放的车辆总数、各个站点具体投放的数量、车辆规范摆放的情况、运维人员工作状态、共享单车的流向以及租借使用情况等。”红谷滩新区城管执法局业务科副科长王林对记者说。

  在技术层面,红谷滩新区利用蓝牙道钉电磁感应技术,形成较精准可控电磁波范围,设立电子围栏停泊点。“通过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端口对接,市民骑行结束后必须将单车停放在停泊点内,否则无法落锁并持续计费。”王林介绍,目前全区已建成671个电子围栏停泊点并投入使用,计划可停放3.5万余辆共享单车,从而有效解决乱停乱放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企业减少运营成本,红谷滩新区将所有电子围栏都进行免费开放,共享给单车企业使用,实现了城市管理资源利用最大化。

  管理的规范,一方面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文明用车的习惯,另一方面也吸引了全国其他城市的关注。王林告诉记者:“去年开始,来自北京、杭州、深圳等数十个城市的管理部门,纷纷来红谷滩新区考察学习共享单车管理,一些城市已在推广区里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红谷滩新区正在加紧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米”的难题,尝试把电子围栏划进社区,增加和优化点位,更好满足市民骑行需求。(记者 陈 璋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