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市龙口村民的三个“想不到”

2020年06月18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初夏时节,行走在乐平市鸬鹚乡龙口村,只见村内亭台小桥流水潺潺、一幢幢小楼错落有致、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其间,宽阔笔直的主干道将村内与村外联通。

  “想不到村里的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想不到出村的路这么宽,想不到短短几年村里变化这么大。”见到记者,正在村委会办事的村民方德何一连说了三个“想不到”。龙口村地处乐平市中部,因为基础薄弱,交通不便,缺乏产业,能人外流,村民信息闭塞,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同时也是省级贫困村。

  穷则思变,贫则不安。随着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龙口村积极求变,对症开药,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村外的光伏产业扶贫基地里,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颇为壮观。这是龙口村以村集体土地入股分红的形式,利用100亩荒山、水塘,与央企中电投合作开发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村外有光伏基地,村内还建设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仅靠光伏这一个产业,村里每年就能收益40余万元。光伏基地不远处,占地260亩的种植业扶贫基地里,马家柚、油茶、中药材、茶叶等作物长势喜人。乡党委书记王志荣告诉记者,这是龙口村盘活村里闲置山林土地发展的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可解决30余名贫困户和农民就业。扶贫产业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贫困户带来了就业岗位和分红,2017年,龙口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攻坚,不仅要在经济收入上达到脱贫的要求,良好的村风村貌也很关键。

  4月16日上午,龙口村村口锣鼓喧天,“检民路”“检民桥”正式通车,村口一座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老桥也翻修一新,村民们拍手称赞。龙口村挂点帮扶单位景德镇市检察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罗晓敏对此深有感触:“刚来村里时,村内道路坑坑洼洼、房屋破旧不堪、垃圾遍地、进出村子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要想开车进出必须绕道邻村。”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龙口村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拆除破旧房屋、改造旱厕,开挖排水沟,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村内主次干道、文化墙,对庭院进行绿化、美化,将村里的水塘改造成水榭凉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龙口小学新教学大楼按期竣工,现代化的教学楼、操场、教室让这个村里的小学看上去和城里的学校没两样。龙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绿化社区、景德镇文明村镇等荣誉接踵而至,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们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如今的龙口村人居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村民从以前见到村干部绕道走,变成主动找村干部谈脱贫致富想法。过上了好日子的村民们更懂得珍惜和感恩,树立了全新的精神风貌。昔日贫困村,今朝换新颜,一幅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正在龙口村徐徐展开。(李 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