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获救东方白鹳终于回家

经两个多月救护后融入野外种群

2020年06月18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回家了!6月17日,万年县梓埠镇李家村一带碧空如洗,禾田泛绿,经两个多月精心救护的3只东方白鹳幼鸟,缓缓走入田间,经多次展翅、试飞,慢慢融入野外种群,回到了大自然。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物种,目前野外种群数量约4000只。3月30日,省电力公司员工对南(昌)乐(平)I回线巡检时,发现万年县农田内高压铁塔上有一巢东方白鹳,一只成鸟已死亡,3只幼鸟出生不久、生命垂危。4月1日晚,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对3只幼鸟进行抢救,为其静脉输液和口服补液治疗。3只幼鸟逐渐恢复体力。随后,救护中心为它们做巢、取暖、训练它们的捕食和野外生存能力。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救护,3只幼鸟慢慢长大,身体各项生理指标已恢复正常,且学会了站立、行走、练飞、捕食等生存技能。经科学评估,3只幼鸟达到野外放飞标准。5月31日,救护中心给它们佩戴了卫星追踪器。

这是我省首次成功救护本地繁殖东方白鹳幼鸟。6月2日,省林业局、省林业科学院面向社会为3只东方白鹳征名,经网络票选,最终分别取名为“赣生”“塔生”“复生”。6月14日,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前往万年县选择野外放飞地址,发现梓埠镇农田内有5只东方白鹳在活动,说明3只被救护白鹳适合野放。6月17日15时许,经过一上午的“磨合”,3只被救助东方白鹳终于和其他白鹳融为一群。(记者江仲俞、杨碧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