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野保协会协助九江市柴桑区林业部门组织志愿者成功施救

受伤小天鹅落单不孤单

2020年06月18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志愿者成功将受伤的小天鹅救上岸。

  每年的3月初至4月下旬,是到鄱阳湖区域越冬的白鹤、小天鹅等候鸟北飞回故乡的时候。然而近日,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东湖护鸟队副队长李洪宝等数名志愿者向记者反映,自3月中旬以来,东湖有一只落单的小天鹅不时出没在湖中及周边草丛,从未展翅飞行,这有悖水鸟习性。他们判断,这是一只受伤无法飞行而落单的小天鹅。

  据志愿者介绍,柴桑区林业局野保站和区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等部门曾数次开展施救行动,终因湖区广阔,水鸟众多,且受捕捉技术等因素影响,一时无法将这只受伤的小天鹅救上岸。而让他们担心的是湖区现已进入酷暑季节,小天鹅有伤在身,恐怕难以熬过这个夏天,期盼有关部门帮助这只小天鹅脱险。

  6月8日,记者向省野保局、省野保协会求助,并立即引起这两个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9日,在省野保局的指导下,省野保协会副会长余会功等人前往柴桑区,与当地林业部门及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商量可行性救助方案。

  6月10日10时许,李火水、刘义元、殷美银3名志愿者各划一只小船,相互配合,悄然靠近小天鹅,成功将其捉住。随后,柴桑区林业局组织人员将受伤小天鹅紧急送往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并进行救护。至此,落单3个月的受伤小天鹅救助成功。

  6月15日下午,记者在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看到被营救的小天鹅,其双翅受伤,翅尖光秃秃的,羽毛也已脱落,但状态良好。

  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主任汪志如向记者介绍,小天鹅双翅受伤原因,可能是它在九江东湖栖息中,不慎碰撞硬物所致。其右翅曾受重伤,如今已自行愈合,但翅尖变形,伤口留下的疤痕不再长羽毛。左翅伤势较轻,治疗后有望重新长出羽毛。然而,它的双翅无法平衡,已经丧失飞行功能,暂时只能常驻越冬地。

  汪志如说,小天鹅虽是越冬候鸟,夏天被迫在越冬地生活,并不会危及生命安全。只要越冬地生态环境好,食物丰富,且无人为伤害,小天鹅照样可平安栖息。而落单小天鹅在九江东湖平安生存了3个月,也证明它已适应了东湖的环境。他继而提出,小天鹅经疗伤“出院”后,宜重回九江东湖栖息。当然,这都需要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落实。

  据了解,柴桑区东湖水域面积逾3000亩,水生植物丰富,湖区居民环保意识较强,且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整治、修复东湖生态,东湖湿地环境大为改善,成为我省一处重要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10月底开始,东湖吸引大量珍稀越冬候鸟前来栖息,并成为游客观鸟乐园。

  6月15日,柴桑区林业局对李火水、刘义元、殷美银进行了表彰,以进一步增强当地群众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让爱鸟护鸟成为群众自觉行动。李火水、李洪宝等志愿者表示,受伤小天鹅若放归九江东湖栖息,他们一定会倍加呵护,让它在美丽的东湖快乐生活。(记者 童梦宁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