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父母在台呼吁——“让我家人返台”

2020年06月18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小明”父母们呼吁台湾当局让孩子回家。陈晓星摄

  本报台北6月17日电 (记者陈晓星、孙立极)“高抬贵手,让我家人返台”!今天下午,子女至今不能回台的大陆配偶们组成“自救会”,到台湾卫生、行政部门表达诉求。他们表示,子女已经5个月不能回家团聚,不能上学,现在台湾逐渐放开管制,他们愿意配合检疫措施,只要能让他们的子女回家。

  台湾大陆配偶的子女如果没有台湾的身份证,从今年1月25日起被台湾当局禁止入境,这个群体被称呼为“小明”。一位张姓“小明”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春节带女儿到辽宁锦州探亲,回程在北京搭机回台时女儿因为没有身份证被拒绝登机,女儿很懂事,她自己坐火车返回姥姥家,没想到现在都不能回来,她一个学期不能上课,和从未一起生活过的姥姥在一起。姥姥已经80多岁了,我们一视频就对着哭。回大陆看一次姥姥,她就不能回台湾的家了吗?”

  台湾疫情指挥官曾针对“小明”们说“选了国籍就要自己承担”,言外之意“小明”回不了台湾责任自负。“小明”妈郭云曼说,她的女儿还在排队等领身份证,她没有选的自由。她自己是癌症患者,已经5个月不能和女儿见面,每当女儿问她“我什么时候能回家”,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让我的女儿回家,让我们母女在一起”。

  一位“小明”爸爸陈先生说,孩子不能回来,妈妈要在上海陪孩子,自己一个人生活已经5个月了,“我的要求很简单,让孩子回来上学,让我们一家人团聚”。

  国民党籍“立委”林奕华到场对“小明”爸妈们表示支持,她说,6月2日起有台湾居留证的外国人都能入台了,“小明”们都有居留证,他们也是台湾人的小孩,为什么不能回来?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说,家庭团聚、求学是基本人权,不要忘了还有这些不能回家的孩子们,请让他们回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