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他们“看不见” 却“摔”出了一块块金牌

【查看原图】
训练时,教练付桂莲为队员们讲解动作要领。(人民网 时雨/摄)
训练时,教练付桂莲为队员们讲解动作要领。(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6月18日电 (时雨)18日,一声声呐喊从江西南昌国际体育中心的一间柔道训练室传出,江西省残联柔道队的教练付桂莲正在对7名盲人队员进行训练。这支柔道队中3名队员全盲,4名队员眼睛虽然有光感反应,但视力仅有0.02,只能看到一米以内的物体。

付桂莲介绍,7名队员来自江西各地,受疫情影响,5月28日大家才归队参加复训。连日来,南昌晴热高温,虽然训练室内有空调,但穿着柔道服,加上大幅度的训练动作,汗水从面颊滚落,训练服也湿透了。

付桂莲是江西省柔道队专业运动员,从2005年开始担任盲人柔道队的教练。因为队员是盲人,训练起来难度不小。在传授队员时,按每一个要求,付桂莲摆好动作,然后让队员用手和脚触碰感受,“摸”清之后,再让队员摆好姿势,给他们讲解每一个要领。“每一个动作都要反复的训练,队员们才能逐渐掌握那些对健全人来说都很困难的柔道动作和技巧。”

7人中,最大的今年22岁,最小的16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也让他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盲人柔道队成立至今,已经获得残疾人奥运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亚残运会金牌两枚;全国残运会金牌六枚以及全国锦标赛金牌十六枚。

如今,队员们刻苦训练,积极备战2021年在陕西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他们说,有信心站上领奖台,为柔道队增光、为江西代表队增光。

 

分享到: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