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技艺 烧制木叶盏

2020年06月18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9日,伍映山准备将木叶盏的瓷坯放入窑内烧制。新华社记者 万 象摄

  6月10日,伍映山在制瓷工坊展示一件木叶盏作品。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所以也不会有两只相同的木叶盏。”今年50岁的伍映山这样介绍。

  木叶盏是江西吉州窑传统制瓷技艺的代表作品,在工业化生产的影响下,一些传统制瓷技艺面临消失的危险。江西吉州窑传统制瓷技艺传承人伍映山2003年开始接触制瓷,决定重拾吉州窑传统制瓷技艺。他查阅史料,走访名窑,寻找关于木叶盏制作技艺的蛛丝马迹,经过数年的努力与钻研,成功用古法烧制出木叶盏。

  木叶盏在烧制前,需要先在胎上施一层黑釉,然后在经过处理的树叶上施一层淡釉,再把树叶贴在瓷坯体上开窑烧制。在高温作用下,叶身收缩、消失,最终叶脉与盏融为一体,在窑变中成为永恒。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