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三江镇:做强优势产业 为奔小康装上加速器

秦海峰 陈小定

2020年06月18日21: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没有好的产业作为支撑,脱贫攻坚道路也只能越走越窄。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因地制宜,紧紧抓住产业大发展,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了产业经济多轮驱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因地制宜,选准着力点

三江镇一直就是南昌县有名的蔬菜种植大镇,该镇耕地面积2万余亩,其中蔬菜面积1万余亩,蔬菜品种80多个。

近年来,三江镇因势利导,不断加大对蔬菜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积极发展家庭农场,鼓励无公害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包装,产业化经营。同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采用农超对接直销模式,无公害蔬菜已成功配送至南昌市各大超市,三江镇蔬菜集贸市场规模居全省乡镇级之首,占地45亩,日集散蔬菜30余万斤,年交易额将近3亿元,已形成南昌、丰城、进贤等农副产品集散地。

三江镇日照充足,无霜期长,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荸荠个大皮薄、肉细味甜、汁多无渣的特点,成为三江镇三大支柱农产品,也让三江镇成为全国三个重要荸荠产地之一。

近年来,三江镇出台多项惠农支农政策,鼓励荸荠农户扩大种植,集约化经营,并且成立了马蹄协会,通过引进深加工企业,争取银行惠农贷款,拓展电商销售,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等有力举措,不断壮大当地荸荠产业大户的实力。

三江镇人口约为3.2人,其中从事荸荠种植、采购、及运输等活动的约7000人,约占总人口的23%,荸荠产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智力返乡,找准发展点

“这些都是我们三江镇的优质农产品,三江镇水丰地肥,物产富饶,从宋代开始就有人制作萝卜腌菜……”近日,一个在网上直播销售农副产品的的抖音在朋友圈里火了,视频里,南昌县三江镇秀挹三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袁祥云拿着萝卜腌菜系列产品,滔滔不绝介绍着,引发百万粉丝围观热议,一时间袁祥云也成为热搜网红,他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身份被网友深挖。

三江镇鼓励当地高学历人才回乡创业,并在政策与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以推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这些高学历人才返乡创业,不仅为家乡建设带来新思路,新变化,而且为三江镇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找到新的发展点。

南昌县三江镇是蔬菜之乡,萝卜腌菜尤其遐迩闻名,但是一直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与品牌优势,2015年,在北京奋斗了十多年的袁祥云回到家乡创办了腌菜品牌——秀挹三江,立志做全世界最好的腌菜。

经过4年多的发展,秀挹三江已经成为当地知名农业品牌,秀挹三江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获批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生产农户300多户,其中贫困户24户,为农民每年平均增收约2万余元,一举带动当地腌菜产业规模化生产。

无独有偶,三江镇汗塘村付家村小组的付敏琪,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是村内少有的本科毕业生。

2017年,他在听到家人有养殖泥鳅的想法后,毅然从工作了多年的韩资企业辞职回乡,改造了养殖场,还利用丰富的网络知识,学习养殖技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如今,付敏琪家的养殖场占地560亩,年产值近2000万元。付敏琪还联合周围农户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试图将荒置的土地承包下来,发展生态状殖,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泥鳅规模化养殖,一个新的产业又在三江镇崛起。

助困扶贫,看准发力点

政府的精准扶贫,就是根据每一个人的实情,发展产业经济,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使越来越多的人们过上幸福生活。

6月6日一早,60多岁的章保根老俩口就来到村东头柏岗山下的蔬菜大棚里。大棚里栽满了梨瓜,绿油油的一大片,长势旺盛的叶蔓每隔两三天就要掐剪一次,除掉疯长没有花蒂的枝蔓,确保养分集中供应小瓜生长。

这里是南昌县三江镇春晖农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当地政府产业扶贫基地。章保根老俩口身体不好,患有多种慢性病,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扶贫基地大棚建成后,两口子作为扶贫对象,被招聘到合作社从事果蔬修剪采摘等轻体力劳动。每天也有一二百元的收入。对于身体不好,重体力活干不了,又不能出去打工的老俩口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

近年来,南昌县三江镇强力实施产业扶贫带动群众稳定致富,按照现代化农业需要高标准建设扶贫基地,建成的扶贫基地发包给种植能手经营,资金收益反哺当地贫困户,并根据生产需要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入基地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基地先进的生产模式和农业技术,对周边的农户也是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现代化农业的推广。”南昌县三江镇镇党委书记万卫国表示,三江镇将放宽视野转思路,眼睛向内挖潜力,向外拓展,通过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产业经济,为强镇富民、全面小康装上加速器。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