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入户“门打架”,安全隐患让人愁

2020年06月19日09:53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赣州市南康区读者王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在“中梁南山院”买了一套房子,6月收房时发现自家和隔壁邻居的入户门同时打开因距离太近,差点“打架”,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小区还存在地下车库渗水严重等问题。记者介入后,南康区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已经组织业主代表进行了沟通协调,并提出解决方案。

6月16日,记者来到了赣州市南康区中梁南山院小区,业主纷纷围了上来,说着收房遇到的遭遇。吉女士在小区25栋购买了一套房子,总价为115万余元。当时的购房合同约定今年3月交房,由于受到疫情影响,6月才通知业主收房。“我收房的时候才发现,自家和隔壁邻居的入户门如果同时打开,距离太近,有可能会伤到人。”业主段女士也表示,她家的入户门和隔壁邻居存在同样的问题。可能小区个别楼栋和联排别墅的入户门没有问题,大部分高层楼栋业主家的门均存在此类问题。“大约有600多户业主的门会‘打架’。”吉女士粗略地计算着。

记者随吉女士来到小区25栋2305室,看到2305室和2306室的入户门同时打开后,两扇门之间只有一个拳头的距离,记者用尺子量了一下,约为60公分。“如果2306室开门时,2305室的业主正要进门,有可能会伤到。”吉女士说。

此外,业主肖先生反映,小区的电梯轿厢无法放入担架,地下车库渗水严重,墙壁都是水渍,小区大门和当时的设计图也不符。

对此,小区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入户门的问题正在协商解决。“当初设计存在缺陷,目前,正在对入户门进行改正,调换了开门方向。”而对于地下车库渗水严重的问题,陈先生称是因为地下车库的排水管道没有做防水,现在正在进行防水施工。而小区电梯进不了担架一事,他表示电梯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南康区住建局采访,南康区住建局房管中心工作人员赵先生接待了记者。对于“中梁南山院”业主反映的情况,赵先生拨通了中心负责人陈三燕的电话。陈三燕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局里已经组织开发商和业主进行协调,并提出了新房入户门的3种解决方案。一是把门改成内开;二是更换为子母门;三是将门调换为左右开方向。”

对于小区电梯的问题,赵先生出示了一份由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答复函,上面显示:国家没有对担架电梯有统一标准,小区电梯均有产品合格证书,出厂资料齐全,经赣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均合格。(记者 邹晓华)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