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籍艺术家绘制抗疫水墨山水画 用艺术致敬战疫英雄

2020年06月19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讲好中国故事”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展》18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

祖籍湖南溆浦的舒勇是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之一,身兼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艺术顾问等职。其艺术创作涉及行为艺术、雕塑、油画、中国画、装置、新媒体等领域,代表作品有大型公共艺术《中国力量》、大型雕塑群《China功夫》、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古歌砖》、大型图腾景观艺术作品《丝路金桥》等,绘画、雕塑、摄影等作品在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舒勇还与张艺谋、李彦宏、马化腾等知名人士被大众媒体评为中国十大创意领袖,曾荣获“改革开放30年杰出艺术成就奖章”和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的终身成就奖,是“2018中国发展十大杰出文化人物”,获颁世界科学合作组织金质奖章。

自1月26日始,舒勇开始每天创作一幅画,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此次展出舒勇以抗疫故事为内容来源绘制的149幅水墨山水画和首次亮相的以丝路金桥图腾雕塑为主题创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油画。同时展出的还有湖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的部分捐赠物。

为何整个创作以“山”及中国山水画的方式来创作?“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意味力量和信仰,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一场全民战争,通过山水画作品展现、弘扬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舒勇希望用这些鲜活作品讲好抗疫的“中国故事”,传递众志成城抗疫精神。

舒勇创作的《丝路金桥》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化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文化符号。《CHINA功夫》《筑梦》等一批致敬当代中国精神的艺术作品,也在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

“当代中国精神是我近二十多年来坚守创作的一大命题,中国抗疫精神更是要深入挖掘、弘扬。”舒勇表示,这次展览还计划在国内巡回展出,让民众通过艺术感悟中国抗疫精神。

“每天一幅画,致敬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会把这些作品捐赠给英雄们,表彰他们的无私奉献。”舒勇说,希望后代能通过这批有时代主题的作品,了解人类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记者 唐小晴)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