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饭碗”着力点在保种粮大户——江西早稻扭转8年下滑势头的启示

2020年06月19日11:30  来源:新华网
 

正值南方早稻生长关键期。据农情调度,今年,江西早稻播种面积约1833万亩,占全国早稻总播面四分之一,比去年增加190万亩,扭转当地早稻连续8年下滑势头。记者采访发现,以种粮大户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保饭碗”着力点,今年针对种粮大户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举措对保障粮食安全有启示意义。

早稻扭转连续8年下滑势头

6月中旬,江西乐安县戴坊镇村前村种粮大户邹国洪家稻田里绿油油一片。“原打算120亩田都种一季稻,政府出台早稻生产奖励政策,我全改种双季稻了。”

记者在江西部分产粮大县走访发现,以种粮大户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成为粮食生产的中坚力量,今年早稻新增面积大多由种粮大户完成。

江西南昌县三江镇源溪村种粮大户熊巧明今年种了2300亩早稻,比去年增加500亩。“散户种粮越来越少,我们村小组300多亩田散户种的只有10多亩,而我种的面积从最初的100多亩增加到2300亩,覆盖周边多个村庄。”

江西省有关部门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土地流转率已超过30%。

种粮大户缘何逆势扩张?

今年,抚州市南城县株良镇脊江村种粮大户周玉亮又新流转了400亩高标准农田,种植面积达1700亩。“高标准农田每亩田租要高一百多块钱,但大家还是抢着种。”他说。

疫情之下,不少种粮大户逆势扩张,离不开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扶持。

不少种粮大户指出,种粮大户主要靠机械化种田,耕作条件好坏直接影响耕作意愿。近年,江西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每亩投入标准由1200元左右提高到3000元,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深受欢迎。

先进农业技术也为种粮大户扩张提供了支撑。借助江西农业大学和当地农业部门推广的精量直播技术,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石埠村种粮大户谢云生今年增加了500亩种植面积。

“一台精量直播机一天播六七十亩,是原来的两三倍,亩产还提高一百斤左右。”他说。

今年,江西将水稻保险每亩保额从400元提至700元。南昌县蒋巷镇联圩村种粮大户刘献武说,目前种一亩单季水稻成本在六七百元,保额提高后基本能覆盖成本。

扶持龙头破解大户“卖粮难”

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稻种植、大米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今年种植、托管早稻8万多亩。“我们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负责粮食回收,农民很愿意跟我们合作。”公司总经理宁江说。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种粮不难卖粮难”已成为越来越多种粮大户的共同感受,稳定和提升种粮大户积极性,还需在帮助他们对接市场上下功夫。

许多种粮大户表示,通过订单或托管等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成为越来越多种粮大户的新选择。

一些基层农业干部和种粮大户期盼,从用地、金融、品牌等方面进一步扶持粮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发挥他们在对接市场、稳定粮食生产中的作用。(新华社记者郭强、熊家林)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