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江西武宁县横路乡:莲子产业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2020年06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横路乡儒庄村莲子产业种植基地,红色的荷花与碧绿的荷叶随风舞动,与隐隐青山下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居交相辉映,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水墨画。

“开门就见花海,环境好不说,有分红,又能在基地务工挣钱,生活越过越有味。”贫困户李名安连连夸赞。

该乡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带头,以“支部+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莲子特色扶贫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农户81户304人,户均增收1万元。同时,以企业带销、帮扶单位助销和基地认领订销等消费扶贫模式扩大销售渠道,助力贫困户增收。

“莲子即将进入丰收期,基地每天都需要40-50个劳力采摘,一个劳力一天能有150元。”驻儒庄村第一书记慎华军介绍,“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几个莲子消费扶贫订单,最大的一笔是4.26万元。”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乡把产业发展、扩大就业作为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据了解,今年,该乡计划新增莲子种植面积320亩,建成莲子产业基地5个共1020亩,吸纳贫困户43户158人入股分红,带动更多群众从中受益,让莲子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黄嫘禹、周邦炜)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