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1至5月中国财政收入77672亿元 同比下降13.6%

2020年06月19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18日在北京表示,今年1至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下降13.6%。其中税收收入66810亿元,下降14.9%。

  当日,刘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关于2019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指出,截至5月底,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报告还指出,在抓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实施一批阶段性援企稳岗兜底等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分批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债券额度2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务额度5580亿元和专项债务额度22900亿元,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经济增长。自3月1日至6月底,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5个百分点,新增留用约1100亿元资金,全部留给县级使用,有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报告显示,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今年1至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72亿元,下降13.6%,其中税收收入66810亿元,下降14.9%,税收中的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22%、11.3%、20.5%、1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281亿元,下降2.9%,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除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外,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放缓。

  报告指出,从1至5月情况看,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9%,2月下降21.4%,3月下降26.1%,4月下降15%,5月下降10%,4月份开始收入降幅明显收窄,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从全年看,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十分突出,特别是疫情较重地区和基层地方政府“三保”难度增大,需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地方财政困难,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黄钰钦 梁晓辉 李京泽)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