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让全市1.7万余名小学生免费学游泳

2020年06月19日09: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余让小学生免费学游泳(张洪铭 摄)

新余让小学生免费学游泳(张洪铭 摄)

6月18日,江西省新余市“水花行动”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当日起,新余市将在全市小学四年级348个班级17629名学生中全面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学习游泳技能。

就在数天前,新余市还将游泳项目纳入2020年中考体育选考项目,鼓励把游泳学习纳入校本教材开发,探索游泳知识与防溺水、水上安全、急救知识相结合的游泳教学常态化新路,培养学生游泳能力,坚决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

每年随着夏季来临,青少年溺水事故常有发生,令人心痛。今年,新余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水花行动”,拿出最优质的资源为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游泳教育,对各地各校免费培训合格教练员、救生员,广泛动员组织、改扩建一批游泳场馆。对参加培训的学生全部免费,城区学生每人400元,农村学生每人500元,全部由政府财政资金支出,并列入2020年市政府民生工程。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新余市按照先易后难、先农村后城市、先小学后中学和幼儿园做试点的原则,逐步让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据了解,新余市“水花行动”重点在全市农村小学四年级适宜游泳的学生中普遍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在农村幼儿园试点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城区学校通过课后服务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到2020年,确保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人人参与游泳技能培训,并将游泳列入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使学生游泳教育常态化,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教体结合、充满活力的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发展格局。(王若刚)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