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下单金额6982亿 商家淘宝直播增长160%

2020年06月20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日,阿里巴巴公布,天猫618消费季的累计下单金额6982亿元。而根据《618淘宝直播创新报告》显示,天猫618期间,淘宝直播的开播场次同比大涨123%。品牌、商家的自播正在崛起,开直播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60%。在成交破1亿元的淘宝直播间中,60%都来自品牌、商家自己的直播间。

2020年,中国经历了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天猫618正是中国经济疫后再出发的跳动脉搏。这是一场品牌的回血之战,也是一场中小商家的自救之战。

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要帮助中小企业、外贸工厂和农户重回增长之路。为了让商家尽快回血,阿里经济体在今年的618给出海量资源扶助中小商家,网商银行推出的“0账期”服务上半年垫付资金超过2000亿,惠及72万小商家。

“春雷计划”助力下,超过450万淘宝中小商家获得增长,天猫618期间,淘宝中小商家获得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多出了整整10亿单。互联网上的人间烟火,带来千门万户的平凡幸福。

淘宝直播为这场回血之战也功不可没。从《618淘宝直播创新报告》来看,淘宝直播,不仅在疫情期间支撑起商家的持续经营,更在天猫618这个上半年最重要的“回血”节点激发出更大的爆发潜力。

各行各业都在做淘宝直播,并且不断用创新打破“固有认知”,尤其是3C数码、家电家装这些此前业内认为不适合直播的行业,今年反而增速最快、势头最猛。在9个成交过亿的淘宝直播间中7个都来自这些“黑马”行业。

作为一种0门槛的开店新方式,淘宝直播在为中小商家降低成本方面,成效显著。2月以来,淘宝直播给了中小商家、新开播商家以全面的流量倾斜。业内数据认为,整个618期间,淘宝直播让大量中小商家的营销成本至少下降了30%。

618期间26万场农产品直播惠及亿万农户,而工厂直播也成为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和外贸转内销的标配。

此外,明星直播也通过新的流量引入,为中小商家带来增量。像汪涵的淘宝直播间里,外贸工厂的毛巾、沙发一露面就拿到了10万多订单,给店铺带来大量新粉丝。

根据《淘宝直播创新报告》,这个618,有一批新的人群,来到了淘宝直播间。80后的“姐姐们”反超90后,成为今年天猫618主播的主力军。淘宝直播让每个人,无论在任何年纪都能开启生活新的可能。 (记者 赵小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