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瓷都教育新温度

——景德镇市大力实施教育振兴工程纪实

2020年06月21日08:08  来源:江西日报
 

“‘小丁老师’,请问古诗《望庐山瀑布》的作者是谁?”6月2日,在景德镇市昌江区实验学校的智慧大厅,该校四(1)班学生宋玥莹正在与智能机器人“小丁老师”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科技与人文完美融合的昌江区实验学校,是景德镇市倾力打造的首所“智慧学校”。人工智能赋予教育的现代化色彩,让这所学校的师生自豪感爆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千年瓷都景德镇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新建、迁建、改建学校快速增加学位供给和不断加大投入增加多样化教育资源两方面着手,成功推动了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形成了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科学谋划,高位推动

“位于昌江之滨的景德镇第二中学,是一所知名的省级重点中学。按照《江西省普通高级中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规定的生均用地面积指标计算,学校容纳的学生总量最大应不超过2400人,然而,该校每年容纳的学生数高达5000余人,导致学校‘大班额’现象突出,学生开展文体活动也严重受限。”抚今忆昔,景德镇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市中心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学生人数大幅增长,因为历史原因,学校总量多年来却不增反减。教育资源的供需严重失衡,成为制约景德镇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并衍生出安全隐患、师德师风不正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窘迫的局面该如何破解?2017年,景德镇市顺应人民呼声,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科学谋划,高位推动。按照城区学校规划建设引导城市功能完善的思路,景德镇市科学规划调整城区校点布局,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点连线成面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景德镇市教育局局长冯国平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该市先后启动了市二中新校区、昌江区实验学校、陶阳学校、白鹭学校、昌南学校等一系列校建工程的建设。此外,还启动了景德镇学院、江西工艺美院搬迁,景德镇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筹建工程,同时,每年将学校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力度空前,成效显著

6月7日,阳光中的景德镇学院,就如同学子们的灿烂笑脸,充满了青春的朝气。100天完成2489.86亩土地征收、39120平方米的房屋拆迁,88天首栋建筑封顶,153天42栋建筑全部封顶,404天内42栋大楼建成交付使用,刚刚建成投用不久的景德镇学院新校区,被誉为创造了景德镇市重大项目建设非凡速度。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8年大批校建工程开工以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加强了统筹协调力度,市领导常年不定期到工程现场巡查指导,全市各级部门也为学校规划建设工程开辟了绿色通道,对相关事项快接、快处、快办,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按期竣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据统计,近三年来,景德镇市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20亿元,市二中新校区、昌江区实验学校、陶阳学校等27所各级各类中小学已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万个。此外,景德镇学院、江西省工艺美院等高校搬迁新建项目投入约20亿元。目前,江西省工艺美院新校区也即将建成交付使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2018年,景德镇市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部通过了国家督导评估认定;2019年,顺利完成了景德镇市公办在园儿童占比达到40%的目标任务。

办学一流,人民满意

教育发展规划工程的迅速实施,各类学校的快速增加和合理布局,既顺应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求,又破解了“大校额”“大班额”和教学设施落后等困扰社会已久的难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

创客空间、智慧书法教室、数字化学科教室、云计算机教室,近日在景德镇第二中学新校区采访时,一批批新兴的教学装备,让记者应接不暇。带有升降舞台,音响、灯光设施一流的学校音乐报告厅更是令人惊叹。这个可以容纳1100多人的校园音乐报告厅,为景德镇的孩子们今后进行艺术表演提供了一个全省一流的舞台。

以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随着一批批新学校的建成投用,2019年,景德镇市财政投入1.7亿多元用于新建、迁建学校的装备建设。一大批新兴教学装备,为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提供了必要保障。利用新建的运动场、音乐厅、天文台、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场馆,景德镇市广泛组建学校社团和各类兴趣小组,不断加强体育、美育、心理健康和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景德镇市还持续实施倾斜政策,启动名校带新校等系统工程,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支持新建、迁建学校快速、全面发展。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通过招聘引进、遴选调派等方式,为新建学校输送了一批优秀校长,为新建、迁建学校充实了近300名优秀教师。千年瓷都的教育事业,正不断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新活力。(记者 邱西颖 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