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列车长与50后父亲的“亲子装”: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年06月21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1日,王磊在昆明折返站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今年又不能陪父亲过节,出乘前,他与父亲拍了这张“亲子装”的照片。

39岁的王磊是哈尔滨客运段昆明车队三组的列车长,父亲王忠福退休前是绥化铁路装卸作业所的装卸员。虽然也是铁路系统,但父亲一直特别羡慕那些客运段的员工,觉得那一身“铁路蓝”穿在身上格外的精神帅气。

父亲的心愿在儿子的身上实现了。2001年,王磊从伊春森林警察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了哈尔滨客运段昆明车队。由于并非专业所学,工作后的王磊格外认真地学习业务,考上了列车长的岗位。这么多年,父亲对王磊说过最多的话就是“与人为善”,王磊清楚地记得,自己当上车长的第一天父亲就告诉自己:“你的工作不同于我,旅客上了车能依靠的只有你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不管是谁有困难,能帮就尽量帮一把。”

带着父亲的嘱托,王磊全心全意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去年8月,王磊拾到一个装有大量现金和黄金饰品的背包,他第一时间与失主取得联系,约定好送还背包的时间地点。旅客为王磊送来锦旗。

今年春节过后,疫情期间,王磊在父亲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向车队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由于当时绥化地区管控比较严格,回家就要被隔离,为了不耽误出乘,王磊整整一个月都没有回家。“好好干,注意安全……等你回来咱爷俩再好好喝一口。”电话里父亲的声音让王磊忍不住泪湿眼眶。

作为哈尔滨客运段运行时间最长、站停最多的列车,K728/7次一趟乘务连续6天,142个小时的乘务中,王磊要在300多米的车厢里巡视50多趟,走出六万余步。巡视、消毒、测温,安排旅客分散就座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把制服穿成“亲子装”,更多了一份责任与传承。王磊说,父亲的岗位虽然不高,但是一辈子兢兢业业,从没出过什么差错,我也会尽心尽力,接好这份责任。(哈达 桑月颖 记者 史轶夫)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