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行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文明斑马线为城市加分

2020年06月22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洛阳路一斑马线前,机动车都停下来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驾驶员会停下车来,让行人先走;红灯亮了,各种车辆一律停下。这是省城南昌街头如今常见的一幕。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几年的治理,南昌市交通秩序大为好转,文明出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一个以法治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文明交通环境正在形成。

  斑马线成文明交通风景线

  “以前我走上斑马线时,有的司机还踩油门,不停地按喇叭,要求行人止步,让汽车先走。如果行人没有避让,司机虽会停下车来,但仍不停按喇叭催促行人。那时每次过马路走斑马线,就像经历一次‘生死线’的考验。”住在象山南路一小区的万大妈告诉记者,经过整治现在大部分司机到斑马线前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那种狂打喇叭催促行人的现象也没有了。

  6月19日下午,记者在象山南路、站前西路等多条路段的斑马线前观察,过往司机基本上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2017年7月,抚河北路安装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首月抓拍了3000余起,现在月均抓拍600余起。”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处罚,交管部门还通过教育宣传,以及让驾校学员上路当斑马线前志愿者等方法,让越来越多的司机养成了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习惯。

  靠拉绳子阻拦闯红灯的现象没有了

  提及南昌的交通出行,很多人还有这样的印象:以前每当红灯亮起,就有协管员在非机动车道拉起绳子,防止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但就算绳子拉起,仍有不少人视红灯不见,绕过绳子继续闯。经过几年的整治和教育,如今的南昌街头,靠拉绳子阻拦非机动车与行人闯红灯的现象终于不见了。

  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山湖大道与顺外路交会路口,发现这里交通标志标线、各种指示牌齐全,路口交通秩序井然,哪怕是没有协管员的路口,非机动车驾驶员也会自觉停下来等红灯。

  住在附近的刘先生说,以前这个路口交通违法现象非常多,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人乱穿马路等比比皆是。“协管员在路口拦都拦不住,以前经常发生事故,直到近两年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刘先生所说的变化源于交管部门的加强管理。“我们首先把路口的标志标线、交通指示牌、警示牌全部配齐。经过一段时期的宣传教育后,开始实行严管,对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进行处罚。”青山湖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熊赟蛟介绍说,经过半年多的持续整治,交通违法率明显下降。“从最初的一个月平均处罚600余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到现在一个月平均才100余起。”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全市开展的长期专项整治行动,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群众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高,街头以前靠拉绳子管控的现象再也没有了。

  采访中,记者还是偶尔会见到司机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电动车主闯红灯过路口等行为。遵纪守法的文明出行意识还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明出行行列,自觉维护交通文明,为城市形象加分,为城市文明热度增温。(记者 蔡颖辉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