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群众当上防汛巡查员

2020年06月22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9日,吉安市吉州区迎来一场降雨,该区曲濑镇两名防汛巡查员冒雨在曲濑堤上仔细巡查,重点排查水情变化、查看堤坝隐患,并对河边垃圾进行清理。吉州区今年新增了50多个防汛巡查员岗位,全部由当地贫困群众担任。

  今年,吉州区创新“河湖长制+生态扶贫”机制,推出河、湖、水库防汛巡查员公益性岗位,优先帮扶辖区贫困人员就业,在保障汛期安全的同时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曲濑镇瓦桥村的贫困人员王秋莲由于做事认真、责任心强,最近被聘为村里的防汛巡查员。“每天巡查两趟堤坝,每月有300元工资,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和打零工,特别适合我。”说起自己的这个新工作,王秋莲十分高兴。

  为有效解决基层贫困人员就业难问题,近年来,吉州区按照“岗位托底、劳动脱贫”的思路,结合工作实际设立种类多样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人员就业。目前,该区已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00余个,聘用贫困人员320人。(记者朱华 通讯员侯长发)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