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县高湖镇西头村“树”说文明——

文明土壤滋养古树名木

2020年06月22日16:44  来源:江西日报
 

西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的古树。

靖安县高湖镇西头村三面环山,有山林面积8万亩,森林覆盖率逾90%,村里有500多棵树龄达百年以上的红豆杉、银杏和樟树等珍稀古树名木。早在2016年,西头村就为每棵古树名木配上专职“树长”,通过“树长”对古树名木的巡护管护和宣传推介,逐步形成人人呵护古树名木的村风民俗,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从伐木到护树

6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头村。滂沱大雨中,村民李云义正穿着雨衣悉心查看一棵雄伟苍劲的樟树。“这颗樟树直径2米多,有上百年的历史,我是它的‘树长’,每三天我就要来给它做一次‘保养’,今天正好是第三天,不能因为下雨而打乱计划。”李云义说。

沿着西头村走一圈,随处可见枝繁叶茂的古树名木,其中一些树木有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村党总支书记许贵华介绍,村民们原来没有爱护古树的意识,不少村民还习惯到后山伐木做柴火。与此同时,一些古树也因为长虫等原因生病枯死,导致村里的树木逐年减少。2016年村里实行“树长制”,“树长”由村干部和热心村民担任,在经过林业部门的技术培训和考试考核后上岗履职,成为古树名木防盗、防火、防伤害的安全员,防病、防虫、防灾害的保健员,对古树名木进行专业管护。

“自从有了‘树长制’,李云义守在我家门口不让我出门伐木。刚开始心里肯定有怨言,觉得他多管闲事,后来经过他对我的教育引导,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给村里精神文明建设丢了丑。”村民周同校感慨地说。

在西头村,像周同校这样的村民有不少。4年的时间,经过20多位“树长”的不懈努力,从砍伐到守护,文明土壤滋养着这里的古树名木焕发新生,茁壮生长。

“我感觉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轻松了,因为现在村里人人都是爱树人和护树员。有时候还没等我来打扫清理,村民已经顺手帮我做了,村里已经好多年都没有古树名木枯死病死,更不要谈被砍伐了。”李云义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从守护到呵护

近年来,凭借古树参天的自然环境,西头村成为我省4A级乡村旅游点。南昌市民马女士是西头村的常客,她告诉记者:“我家孩子很喜欢看古树名木,每次到这里都舍不得离去。从南昌开车过来也就1个多小时,很方便。我们一家人经常周末自驾游来这里,参观古树、采摘果实、亲近自然。”

西头村目前有162家民宿和农家乐,旅游年收入达1800万元,节假日日均游客量突破千人。村民孙文中经营着一家民宿,每次接待客人、提供住宿餐饮、与旅行团对接等已让他应接不暇,但孙文中还给自己额外找了件事儿——向游客宣传爱树护树的知识,带他们参观古树名木。“人流量一大,难免造成误伤古树。古树名木为我们带来了经济收入,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精心呵护它们。不光是我这样做,我们全村所有的旅游从业人员都是‘文明使者’。”孙文中说。

如今,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发展中弘扬文明,已成为西头人的共识。“文明使者”让西头村的旅游充满了文明气息。截至目前,全村没有出现一起游客伤树事件,受到村民爱树护木淳朴民风的感染,来村里旅游的客人也自觉地文明游玩观光。(记者 宋思嘉 文/图)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