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武安锦城的笑声

2020年06月23日11: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仲夏时节,走进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武安锦城安置小区,只见绿树掩映下一排排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宽阔的街道整洁干净,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小区内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综合商场、卫生院等设施,应有尽有。傍晚时分,小区居民聚焦到休闲广场跳起广场舞,消除一天的疲乏,在阵阵喧闹的笑声里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贫困户方丽燕介绍,自己是2017年搬过来的,这里环境好,住家外出都方便,邻里之间相处也很愉快,住在这里感觉很舒服。

像方丽燕这样搬入武安锦城,改变了生活状态的贫困户有不少。为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彻底改善深山、回水区、地质灾害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武宁县紧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和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在县城工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了全省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移民安置小区—“武安锦城”。小区占地面积690亩,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可安置4800户2万余人。截至目前,已搬迁安置3726户149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5户2149人。

依靠群众抓管理

“水费、电费怎么交?家里漏水谁来管?小区卫生谁负责?这些看似鸡毛蒜皮,又关系千家万户的事情现在也明确了,由我们业主自己推选代表进行管理。”搬迁户王陈芳兴奋地说道。武宁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搭建管理架构。组建了园区党委、社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居民小组、楼栋长、单元长六级组织网络。在原搬迁地村干部、搬迁户中优先聘用社区干部的基础上,由群众自己推举代表管理,真正实现“让群众自己管自己的事”。

搭建了“工会帮帮忙”“有事来商量”等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社区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法律知识宣传等服务,调解邻里矛盾。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宣传“移民驿家”家规;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扶残助残”等系列志愿者活动,形成亲帮亲、友帮友、邻帮邻、户帮户的良好氛围;经常开展社区广场舞、徒步比赛、篮球赛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

贴近群众做服务

“有了‘四点半学校’,我再也不用为接孩子发愁了。”搬迁户罗会信以前老是因为上班没时间在四点半接孩子放学而犯愁。“现在好了,社区建起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儿童快乐天地,并且安排有老师轮流免费看护辅导,直至下午6点半。既解决了我们家长未下班孩子已放学的空档期的儿童照看问题,也让孩子们在课余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罗会信连连称赞,社区为大家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段时间老是晚上睡不好焦虑,这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办法解决?”在社区心理咨询室,时常会有社区居民上门咨询,心理医生总会耐心细致地讲解开导。开通心理咨询室,聘请心理医生定期坐诊,免费为住户进行心理辅导是武安锦城的又一个亮点。几年来,辅导近百名住户,尤其是农村妇女,使她们能迅速适应环境,投入新的生活。

帮助群众谋发展

“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没有帮扶干部的帮助,我现在也许还在天平村老屋里,过着吃上顿不知下顿的日子,致富永远是一个梦!”罗利感慨地说道。

罗利原住在宋溪镇天平村三组,由于山高、路陡,自然条件恶劣,再加上妻子刘沅英体弱多病,大儿子罗金成患有长期慢性皮肤病,生活十分困难。在驻村帮扶干部帮助下,他于2018年搬迁武安锦城。在得知罗利及妻子有豆制品加工技能后,社区积极帮助他们夫妻在工业园区从事豆制品加工和销售,如今每月有6000余元收入,年收入达7万余元。一举偿还了债务,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在武安锦城,像罗利一样自主创业的贫困户有26户。后续帮扶最关键的是就业。为使搬迁群众能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武宁县通过就业培训和贴息扶持,鼓励移民进城入厂,自主创业。目前545户贫困搬迁户稳定就业780人。实现搬迁户就近园区务工1268户,2102人。开发保洁、水电管护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51人。创建扶贫车间1个,提供岗位25人。出台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搬迁户到县城和安置区内创业。通过园区就业一批,门口就业一批,自主创业一批,不断优化社区管理服务和后续扶持措施,达到了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余锋 卢乐平 毕诗荣)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