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局“团队式”监督提升监督合力 助力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有效破解基层税务系统监督力量不足,综合业务能力欠缺等问题,鹰潭市月湖区税务局结合基层实际,积极组建监督执纪团队,探索建立由党委统领,纪检牵头,各部门协助推进的“团队式”监督模式,提升了监督合力,提高了监督质效。

拓宽范围,延伸监督触角。监督执纪团队对基层有限的监督力量进行了整合,将各支部纪律委员纳入监督团队,做实支部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提醒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纪检、党办、财务、法制、税政、征管、风控等部门和各分局选拔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编入团队,使日常监督的触角覆盖了税收工作的各个方面,能经常性地对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做好预防提醒。

创新方式,提高监督效能。“团队式”监督方式突出了各项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将当前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税收重点工作落实以及核实有关问题线索等工作列入监督重点,做到业务检查与监督执纪统筹推进。团队实行组长负责制,每一项检查工作开展前确定小组长,小组长组织团队内部会议,对将开展的监督工作进行安排和培训。工作结束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对常规性问题,以监督建议书的形式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被查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完善机制。若在检查中发现干部有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按规定向区局纪检组移送并处置。

近期,该团队对区局干部职工遵规守纪和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工作开展了多次监督检查。下发监督建议书5份,通报2期,对发现的11个问题,已督促整改。从实践中看,“团队式”监督人员力量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提出的监督建议更为专业有效。

“团队式”监督模式的组建和运作,是适应基层税务系统工作发展需求的创新举措,将日常监督贯穿于基层税务各项工作之中,打通了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完善了监督机制,为增强基层税务部门税收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李莹、俞梦颖)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