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机关过紧日子 推动运营开新路子

永丰力推国资改革实现“一石二鸟”

2020年06月26日05:42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8日,永丰县对国有资产的收支账做了盘点:自2019年6月启动县城范围内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以来,县直机关先后腾退办公用房1.2万平方米,节省行政办公经费920万元,节省公车采购使用经费296万元,新增国有房产租赁及停车场收入680多万元。

由于历史原因,永丰县国有资产分散在县直各部门名下,长期以来,出现了底数不清、闲置严重、易滋生腐败、难形成运营合力等问题。为此,永丰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将县城范围内所有国有办公用房、经营性房产、县城停车场、机关食堂、办公设施设备采购等统一归口县机管局管理,用严管倒逼机关过紧日子,推动国有资产运营打开新路子,下活了国有资产管理“一盘棋”。

为有序推进改革,永丰县出台《机关事务管理实施细则》和《资产清查整顿方案》,组成6个清查小组历时3个多月,核查国有不动产802宗,做到了底数清、产权明、数据实。在此基础上,将县直各部门办公用房等资产全部划归县机管局管理,本着集中办公、高效利用的原则,仅用20天时间,便完成了各部门办公用房的重新分配,由此腾出的4810平方米办公用房经过对外租赁,新增收益172万元。在这期间,通过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依法收回违规占用资产7宗,折合总价值约600万元,追缴长年拖欠租金20余万元。同时,制订了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备标准,建立了严格的办公设备采购前置审核机制、县内统一调配机制,确保常规办公设备重复利用、减少采购;通过使用大数据平台,结合北斗定位行车轨迹、人工询问、调取加油视频等方式,推进全县公车油卡信息化、动态化、常态化监管,由此节省公车运行费用117万元。

在严管、节流的同时,永丰县充分发挥国资集中管理的优势,打开国资运营新路子。为规范并推动国有办公用房、店面的对外租赁,推行“三定四统一”管理方式。对到期店面、办公房,按照定时、定价、定程序“三定”原则,参照同路段市场价确定续租价、明确续租时间节点、续租流程,统一租赁方式、统一定价模式、统一租(押)金比例、统一租赁期限,有力扭转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无序局面,新增收益320万元。通过引进吉安白鹭酒店集团投资1500万元,做好了闲置国有资产的升级改造和市场化营运。此外,通过整合现有国有资产,永丰县先后为全县教育康养、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融资贷款8.33亿元,让一度分散管理、处于半闲置状态的国有资产,成为全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融资平台。(记者杨建智)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