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话剧《董其昌》首演

牛立超

2020年06月26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明代画家董其昌是画坛一代宗师,松江画派的杰出代表,创作出许多经典作品,影响之后300余年的文人画创作。6月23日,大型历史话剧《董其昌》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启首轮演出。该剧由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舞台上,简约线条勾勒的意境自然灵动,颇具当代艺术韵味,又契合董其昌的书画人生。演员们收放自如的表演,将现场观众带入明末清初画坛的矛盾与纷争中。《董其昌》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肖留编剧,徐伟执导。田蕤饰演董其昌,张震饰演陈继儒。

剧情从董其昌晚年突然不惜重金购买自己以前的画作开始。这一举措不仅引来挚友陈继儒等的疑虑,更令他的家人无法接受。是董其昌想在画风上有新的突破,从旧作中寻找灵感,还是他想循此找到当年曾为他代笔的朋友庄鹤同?舞台上,董其昌与挚友、学生、家人等通过戏剧冲突与心理独白,呈现了不同价值观、艺术观和命运际遇的冲撞,引出一段悲喜交加的艺术与人生传奇。

“何为文人,文人何为?何为人生,人生何为?”陆军表示,该剧在礼赞董其昌献身丹青、心无旁骛取得绘画成就的同时,他希望能在更深层次上引发观众思考,回应艺术家应如何突破自身局限,从“从高原走向高峰”这一时代命题。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