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的初夏

王南海

2020年06月26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济南大明湖的荷花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新华社记者 王 凯摄

如果你喜爱济南,又读过老舍描写泉城的文字,那么初夏时分,一定要来济南,漫步在青石板的古街巷,感受泉城的曼妙。

夏日里,阳光明艳艳的,我走在临水的巷子里,看着清澈的泉水穿街过巷,翠绿的水草在水流的激荡中,微微地倒向一边,绿得让人心醉。水中倒影着岸边的红伞和垂柳。柳树努力地将自己的枝叶伸入泉水中,似乎也想享受片刻的清凉。最美的是鱼儿,那一条条鱼儿自由地摆动着尾巴,与水草嬉戏,与荷花相伴,听泉水叮咚。突然,我有些羡慕这些鱼儿了。

阳光处有些炎热,而背阴的地方却凉风习习。你随意地坐在某家门前,漂亮的垂花门,黑亮亮的油漆,上面还有一对金色的把手。黑色的木门上贴着秦琼的年画,看上去威武极了。门口的石雕不是冷酷的石狮子,竟然是一对可爱的小象,象征着富足和安康。影壁墙上是精美的雕刻,灰瓦白墙的四合院内多种植石榴树和各种绿植,显得郁郁葱葱。

当你走在济南老城区,或走过大明湖后,你才会真正读懂这样的介绍:“济南,汉筑城,晋定邦,宋设府,清开埠,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最美的时节莫过于荷花开时。当一朵朵荷花悠然地在湖面上开放,整个城市都美得灵动起来。它们有的是薄如蝉翼的粉红;有的则是纯白色的小花,嫩嫩的黄色的蕊,出淤泥而不染,而伴着荷花的是美丽的鱼和成对游来游去的鸭。

济南老城很早就是文人墨客聚集之所。有名的是曲水亭街,建于明代,取“曲水流觞”之意。《水经注》曾记载,早在北魏时即引舜泉水为“流杯池,洲寮宾燕,公私多萃其上。”后来,这里成为棋迷喜爱的地方。亭门有楹联:“历下亭中坐怀古,鹊华桥畔静观棋。”充满了古风古韵。

在老城泉边慢慢地走,是件惬意的事。这里家家有水,户户有花,曾有多少文人荟萃于此,留下了诸如“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荫坐著书”的诗句。如今,古城依然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漫画、烙画、编织等作品随处可见。普通人家的家门口,人们喜欢挂几个鸟笼,可爱的小鸟在里面叽叽喳喳。一杯茶,一把扇,一个摇椅,惬意地过着夏天。

普通人家也有泉,有着各种各样美丽的名字。即使在盛夏时分,你都可以看到清冽冽的泉水中,泡着西瓜、啤酒和各种饮料,随意地拿出一瓶,冰凉爽口,美味极了。于是,这里诞生了有名的泉水豆腐、泉水捞面、泉水凉粉。怎么吃,都是美味。更有意思的是老城老户人家的对联,比如:“满城泉水柳烟里,一曲溪流庭院中。”或是“月朗泉淦鱼可数,桃红柳绿鸟无眠。”想来,如果月夜观泉,月光中,赏泉也是一番曼妙吧?

古城泉畔,丝竹声声,泉水叮咚,睡莲朵朵,鱼儿摇曳,垂柳依依。道不尽泉城的美,泉城的妙,泉城的魅力……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