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入侵 这里多人被咬伤

安远县组织专人开展对其灭杀专项工作

2020年06月27日06:5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4月以来,数不清的“不速之客”入侵安远县高云乡登丰村,给安静的村庄带来不小的波澜。近日,有登丰村民向江西新闻客户端“党报帮你办”频道反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有很多红色蚂蚁出没。蚂蚁个头虽然很小,但毒性较强,很多村民在劳作时被其咬伤。

  “一锄头下去,松散的土层里涌出无数红色蚂蚁,我顿时感觉双腿一阵刺痛,跳进旁边的水塘才躲过更多的蚂蚁噬咬。”村民陈先生回忆起上个月在地里除草时与红色蚂蚁“短兵相接”的情景,心有余悸。

  村民杜女士说,进入4月下旬后,随着气温升高,这种蚂蚁越来越多,到处都是它的窝,令人防不胜防。“我到菜园摘菜,穿着拖鞋刚走进园子,就感觉脚背很痛,一看,一群红色的蚂蚁爬来爬去。”杜女士说,这种蚂蚁去年也见过,但数量不多。人被叮咬后,皮肤又红又肿,又痛又痒,到医院治疗后才消除症状。

  通往蔬菜基地的小路边,在当地村民指点下,记者发现有不少蚂蚁巢穴散布,高出地面。村民说,看上去不惹眼,一不小心踩上去,立即会冲出大量蚂蚁。为了不被蚂蚁咬伤,即使是炎热的夏天,农户也得穿上高筒鞋在田间劳作。

  据赣州市农业部门介绍,登丰村出现的蚂蚁可能是红火蚁,通用名为火蚁,被其咬伤后会出现火灼感。

  “红火蚁是地地道道的外侵生物,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国,2004年首次在我国被发现后以惊人速度扩散,是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赣州市农业部门农技人员说,红火蚁不仅伤人,还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大敌。它取食多种作物的种子、根部、果实等,危害幼苗,造成产量下降。此外,它还损坏灌溉系统,致其降低工作效率,造成农业上的损失。

  针对村民诉求,前不久,安远县政府组织专业人员前往登丰村调查核实,确认这种蚂蚁为红火蚁。县政府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发现红火蚁以来,县农业部门已联合高云乡政府开展了多轮红火蚁的灭杀专项整治工作,并向各村发放了灭杀蚁化学药剂,组织专人进行了灭杀。

  据介绍,由于红火蚁缺少天敌,繁殖速度快,加之近期雨水较多,红火蚁随水流迁移扩散等原因,造成一些田间地头的红火蚁整治难度加大。目前最可行的方法,是定期投放红火蚁防控专用饵剂。这些杀虫剂混合着食物,可以由红火蚁觅食工蚁主动取食搬运回蚁巢,通过杀虫活性成分传导至其他各种蚁类,从而杀灭全巢红火蚁。

  目前,安远县对已发现的红火蚁采取新一轮诱饵粉剂的方式灭杀,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将采取环境治理,根据红火蚁生理特性,断其食粮,破坏适宜生存的环境条件,务必将其根除,还村民宁静。(记者 徐黎明)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