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Show第三季|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邀您观看20世纪中国画专题展

2020年06月27日07:1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6月26日14:00-15:00,人民网文娱部联合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的《人民艺Show》第三季——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邀您“坐看云起时”开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做主播为网友导览正在展出的《坐看云起时——江苏省美术馆藏20世纪中国画专题展》。“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画展主题出自王维诗意,呈现了中国画历经“疑古”“变古”“怀古”的百年坎坷,终拨云见日的演进之路。

  20世纪中国画处于多变的历史语境之中,而铸就这百年中国画发展宏大景观的,不只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还有众多极富才华的探索者和无数充满创造性的心灵。今天,从事中国画创作的队伍愈加庞大, 但每一位画家所面临的问题,与百年前的无数同行们别无二致——如何继承传统、如何吸取外来文化、如何表现时代精神、如何凸现自我面貌……也正是源于每一位创作个体的推动力, 才令中国画的革新之路不断延续。

  回望激荡的百年,事关“中国画何去何从”的命题反复出现,更经历了三次论争的高潮:第一次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第二次在五六十年代, 第三次则在八九十年代。这也促使展览最终采用了由三次论争所引导的风格史作为结构线索,为多达2000件的藏品进行梳理归纳,围绕传统与进步间的博弈,将其划分为“疑古”“变古”和“怀古”三大板块。

  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在经过反复论证、四轮筛选后选取近200件作品,分布于这三段截然不同的风格时期。既能代表中国画在不同程度的西方现代性影响下所遭遇的认同危机,亦能分别对应展览所在的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1层-3层展厅,随着观展动线的推移,让观众切身体会百年中国画的发展演进。

  人民视频客户端收看二维码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