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师范学院:加强改革实践 培养优质教育人才

2020年06月29日11: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豫章师范学院着力探索做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师资,近3年共培训幼儿教师5000余人次、特殊教育教师1.2万余人次,学员覆盖全省近百个县区。

做强学前教育、做精特殊教育,助补民生短板弱项

“作为江西最早培养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师资的高校,学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的理念是扬优成势,走错位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把特色专业做大做深、做强做精,培养应用型师资人才。主动扛起高校服务社会责任,助补社会民生短板弱项。”豫章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贺瑞虎说。

据了解,豫章师范学院专门开设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院系,同时建有心理实验室、学前儿童活动实训室、儿童绘本馆、言语听觉实训室、音乐治疗室、手语实验室和残疾人机房等42个具有针对性的校内实验实训室,并获批建设南昌市儿童康复与智能发展重点实验室。

学校创建了省内高校首个豫章儿童康复中心,形成了基础设施完备、教学手段先进、技能型教学设备占有率高的人才培养特点。豫章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胡金秀博士介绍,该中心主要为0-14岁听障、智障、脑瘫、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咨询、评估和服务,推动特殊教育形成整套产学研用体系,系统解决服务社会、学生实践和教学科研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豫章儿童康复中心积极开展免费线上教学,助力特殊群体抗疫,充分发挥了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

豫章师范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向课堂要教学质量、向社会要教学资源,构建起完整、规范、高效的教育教学质量管控体系。现拥有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3门省级精品课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作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走进特殊教育》入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特殊儿童教育》课程纳入国家教学资源库。

今年3月6日,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系刘永萍老师团队历经9年时间倾力打造的教育部视频公开课、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走进特殊教育》,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上线,面向全国师范院校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的特殊教育资源。

外引内培并进,实践教学引领,增强服务社会本领

豫章师范学院注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几年加大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业师资的外引和内培力度。

在师资外引上,除引进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等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业硕士外,还聘请了国内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帮助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培养年轻教师。

在内部培养上,支持年轻教师攻读硕博学位,鼓励教师外出访学、学术交流。通过不同途径,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业教师3年内数量翻番,形成一支素质优良、学历层次高、治学严谨、结构合理并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校全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大幅提高实践教学课时比重,每学年组织10多名教师脱产半年,到一线幼儿园、特殊学校参加社会实践,有的年轻教师还到省优质幼儿园挂职担任副园长,参与教学管理。

整合文化资源、找准目标路径,强化服务社会功能

豫章师范学院前身是1908年创建的江西省立女子师范学堂。作为江西师范教育的发祥地,曾培养了中国画坛的一面旗积傅抱石、现代中国声乐教育事业的奠基者喻宜萱等,并孕育了陈赞贤、刘和珍等革命先贤。

为增强学生的专业荣誉感和职业自豪感,学校全面整合百年师范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工程,建成了抱石园、百年时间轴、赞贤广场、和珍广场等一大批校园文化设施,美丽的校园现已成为百年文化传承的展览馆、学生素养教育的实训场和各种才华锤炼展示的大舞台。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整体功效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入选“首届江西省文明校园”。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职业道德培育,学生的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相向而行。“我们把校史写入校园、把校友变成教材、把校园变成课堂,将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效力。”贺瑞虎说。

目前,学校已成为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西部农村幼儿教师培训基地、江西省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等培训中心,是江西省内特殊教育专业定向师范生唯一试点培养高校。(宣文)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