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多项措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0年06月29日11: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检察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电子卷宗、网上预约、手机查询等网络信息系统,为律师行使执业权利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据悉,去年以来,该院研究制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细则》《案件查询与辩护人接待实施细则》等多项规范性文件,为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控告申诉等多项法定权利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加强律师接待规范化管理。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及时受理及时办理阅卷申请,不能及时安排阅卷的,按照规定在3日内确定阅卷时间。并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化平台,为律师提供案件查询、电子阅卷、网上预约阅卷、电子卷宗拷贝和打印等多种工作模式,开展电子卷宗、刻录光盘等服务活动,实现律师阅卷数字化、信息化。

同时,设立专门律师接待室、律师查询室、电子卷宗阅卷室,并配备电脑、刻录机、高速扫描仪等电子阅卷配套设配。自主研发案件主动推送软件,设立律师案件掌上服务平台,将符合身份的查询人身份及邮箱、手机号码与案件信息询查系统软件进行捆绑,依托互联网技术改进律师接待工作,确保案件信息节点更新时,实现案件信息自动发送功能。

为了方便律师查询,实行“一站式”接待。安排熟悉接待流程的干警专门负责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接待工作,对律师咨询、阅卷、会见、变更强制措施、听取意见等申请进行统一受理和答复,对经审核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等材料齐全的事项予以办理,对于特殊时期律师跨地区阅卷的难题,提供异地阅卷的服务,免去律师“多头跑”、“重复跑”的繁琐,做到律师执业“最多跑一次”。

此外,在律师接待室还设立意见建议簿,广泛听取来访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律师提出的建议进行整改,对其反映的阻碍律师执业行为及检察人员工作态度、纪律作风等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