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守护高考关键词

开通三条绿色服务通道,设置隔离考场

2020年06月29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再过一周,延期举行的2020年高考将如约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考生和家长在重视考场发挥的同时,还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准备工作保持了高度关注。今年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防护措施确保高考顺利?个人在考前需要做哪些防护准备?考生如果在考前体温测量高于37.3℃,或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等症状时,又该怎么办?

口罩

低风险地区考生考试时可以不戴

相关专家建设,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公共场所最好戴上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不戴;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则要全程戴口罩。

赴考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考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部防护,同时与周边人群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还可建议司乘人员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不要让车辆人员过于密集。如果考生住在考场周边,只需步行、骑车,或私家车接送,则可以不戴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无论是低风险还是中高风险,都需要戴口罩,因为该考场是为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状况的考生准备的。因此在备用隔离考场,不仅考生要戴口罩,所有的监考人员、工作人员也将佩戴口罩,必要时还要穿上防护服。

考场

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作为考点

高考前,各地将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明确张贴完成标识。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非低风险地区要在每科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

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得少于3个)。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各地还须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各考点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如使用冰块降温,应保证冰块及制冰使用的水卫生安全,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预案

转往隔离考场的考生可补计时间

如果在高考过程中考生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将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对其中有相关症状且具备继续完成考试的考生,将由相关人员将其由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考场考试,同时补齐损耗时间。

据悉,所有考点将在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考生体温不合格,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专业评估,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转移考场考生的损耗时间和专家研判时间,在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后将予以补齐,以避免引起考生本人或者其他考生恐慌,确保考试的公平性。考试科目结束以后,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还需当场向这些考生作出补时说明。

保障

开通三条服务考生的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将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的安全防范,科学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立隔离带和防冲撞等设施,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材,维护考点的良好秩序。同时,公安机关会增派警力,强化考点周边的交通疏导和治安巡控,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和家长的报警求助。

各级公安机关将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优化警力部署,开通服务考生的三条绿色通道: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施,已为全国高考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3.2万余张。护考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救援绿色通道。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公安机关在考前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地区的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和有关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排查,依法查处涉嫌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针对性地加大网上、网下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涉嫌组织作弊等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综 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