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脱贫路

——记安福县钱山乡长源村第一书记谢兵生

2020年06月30日06:40  来源:江西日报
 

  盛夏,晨曦之中,距安福县城55公里的钱山乡长源村,一个身影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听着贫困户家中传来的电视声,看着整洁的村容村貌,谢兵生带着笑意,开始了新一天的走访、慰问。

  2008年,谢兵生在钱山乡供电站任营业站长,时隔十年,2018年4月,国网安福县供电公司委派他为长源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就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扑下身子干事。

  谢兵生知道,只有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他们才会向他“掏心窝子”。上任伊始,他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38户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并多次组织座谈会,了解群众诉求。

  通过一段时间调研走访,谢兵生了解到长源村三、六组供电线路老化严重,一遇到恶劣天气就易停电。为此,谢兵生将长源村实际情况向公司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新增两台150千伏变压器并对高低压线路全面改造。

  只有“造血”,才能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村民刘猛因缺文化、缺技术,为了维持生计只能打零工,在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后,谢兵生积极引导他参加产业方面的各种培训。

  2019年4月,由谢兵生担保向银行借款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村级发放5000元产业发展周转金,帮助刘猛搭建了养殖场,引进肉牛和高山黑羊。从场地选择、饲料购买到技术指导……处处都有谢兵生的身影。白天,谢兵生与他一同在养殖场观察和检查牛羊生长情况;夜晚,谢兵生带着刘猛夫妻一起学养殖知识。一年多下来,共繁育8头牛崽、29只羊崽,出栏商品牛5头、高山黑羊20只,年纯收入4万多元,刘猛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9年,长源村全村无违规违纪现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极大改观,村级民主管理、森林安全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也按要求全面完成,获得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谢兵生也被评为钱山乡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在谢兵生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等情况,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拿出来翻阅,看一看还有哪家的诉求没有解决,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温暖。”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