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有力量 农业更兴旺

——乐平以“党建+农业”促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30日06:44  来源:江西日报
 

  六月的乐平乡村,处处枝繁叶茂、果香盈盈,遍布乡野的各式采摘园、田园综合体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近年来,乐平市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突出“党建+”理念,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拓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奏响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共进的新乐章。

  大山深处党旗红

  走进乐平市洪岩镇曹家里村,穿过山峦林海后,只见群山环抱间一排排土坯房参差错落,房前屋后溪水潺潺,绿树成荫,使人宁静而惬意。端午假期络绎不绝前来的游客,又让这里显得格外热闹。

  早年,由于地处深山峡谷,曹家里村长期无基本农田、无稳定供电,村民们虽守着绿水青山,却只能依靠采摘油茶、茶叶、核桃、锥栗等作物进行简单加工后获取收入,生活十分清贫。曹家里村偏僻落后的局面一度成为洪岩镇党委的心病。近年,该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与省水投集团等单位签订洪岩镇整体旅游开发项目,并根据曹家里村实际,以“党建+”为切入点,与省水投景区管理公司搭建党务联建平台,稳固基层组织,发挥党支部、党员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打好曹家里农旅结合“特色牌”。2019年,曹家里村与省水投景区管理公司党支部联合制订“党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拓宽了5公里进山道路,并利用特色土坯房打造“土屋村落”“土房民宿”,以及结合当地红色资源打造“红军棚”等景点,同时为农产品加入文创元素,统一设计“千山养珍”品牌环保包装,让山水变成风景、资源变成资本、产品变成商品。

  “以前不搞旅游,山货要挑担到处卖,现在搞旅游,茶叶、茶油、香菇、土鸡蛋等山货坐在家里就有人上门来买。”提到曹家里村的变化,72岁的村民杨灶根高兴地说,今年3月份他卖了150多公斤土蜂蜜,收入近3万元。

  “田间党校”助振兴

  宽敞的高科技智能温室蔬菜大棚,连线成片的瓜果种植基地,在乐平市传统蔬菜产区镇桥镇,以花正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高科技蔬菜示范园区正在崛起。而在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旁,一座两层徽派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便是承担着培训和轮训全镇(村)党员干部任务的镇桥镇党校。

  把党校建在田间,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一支素质高、爱农村、懂农业、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就是打造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此,乐平市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党校工作的意见》,提出“有组织机构、有教学场所、有专兼职教员、有培训计划”等四项标准全面恢复和重建乡镇党校,推进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全部恢复和重建党校。在此基础上,乐平市打破行政区划,突破行业界限,抽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党校专职教师、学术理论专家、乡土人才及新乡贤组成100多人的“政策讲习队伍”“技术讲习队伍”“理论讲习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打通课堂内外,连通理论实践,已先后开展“培训在基层”活动300多场次,培训党员2万余人(次)。

  产业链上建支部

  夏日时节,乐平市十里岗乡白塔村400余亩白莲、有机葡萄等农产品生长旺盛,一场产业大布局正在谋划:采摘白莲剥剩下的莲子壳,可以利用起来养殖菌菇;村里的荷田、葡萄园能发展采摘经济;冬天榨完糖的小茅蔗,残渣正好用来酿造茅蔗酒;山塘水库既用来养鱼养虾、又可垂钓,形成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园……

  而在几年前,白塔村还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为了闯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白塔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安排就业等方式,创立种植合作社,发动村党员能人领办、技术能手帮办,利用村内集中连片的农田,引进试种茅蔗、葡萄、白莲等品种,做实人员管理、包装设计、产品定价、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2019年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贫困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人均收入达到3000余元。

  白塔村的变迁,是乐平市开展“支部带产业、党员在一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乐平市有187个合作社建立了党组织,全市选派88名第一书记下沉村组,各部门、单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全部进村入户帮扶发展产业、帮助就业。在此基础上,乐平市还着手制订《村干部奖励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效益挂钩实施办法》《乐平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以实际举措激励、推动村“两委”干部在产业链上发挥好带动作用。(邱西颖)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