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6月30日16: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29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服务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2019年至2020年5月,全省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97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942件,提起诉讼165件,办案成效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关注,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办案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2019年、今年前5个月全省检察机关分别立案1012件、1551件、 928件,同比分别增长53.26%、83.76%。

二是公益保护成效明显。上饶市检察院针对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提起全省首例损毁自然遗迹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获得群众点赞。鹰潭市检察院督促整治野生动物非法收购和运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2020年最高检发布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南昌铁路检察院办理的新余市石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第二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三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活力不断凸显。2019年,全省95%案件通过诉前程序阶段得以解决。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