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土地 不一样的生活

——全南县推进南迳示范镇建设纪实

2020年06月30日15: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29日,笔者在全南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工地等待采访时,一名操纯正全南口音的女孩询问需要什么帮助。

她是李欣桐,26岁,老家就在工地附近。她爱好策划和主持,之前在福建工作,因结婚生子回到老家。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的落地,她家将由村民变成居民,让她深感意外的是,在观念中还是乡下的南迳镇热水村,也有她发挥特长的岗位。

李欣桐的经历,是南迳镇示范镇建设过程的一个剪影。

南迳镇位于离全南县城16公里左右的赣粤交界处,近年来,全南县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核心、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党建引领,全力推进示范乡镇建设,让该镇居民在家就有创业就业的舞台,在同一片土地上,过上不一样的生活。

思路哪里产生?

“在年初赣州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2019年度评估中,南迳示范镇荣登榜首。”全南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陈宣平介绍说:”南迳镇于2017年8月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当年11月完成规划,我们先策划后规划,突出区位、自然生态、软环境等优势,着力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创新思路、抓好示范。”

如何在示范镇建设中因势就形,扬优成势,突出特色,建出成效,真正提供启迪,作出示范?

全南县摸清家底,南迳种植花卉的历史传统和规模种植,大广高速由粤入赣第一站、60%边界与广东接壤的区位优势,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优越的营商软环境,助推该镇成就“中国醉芬芳的地方”。

该县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对南迳镇的总体定位、产业选择、业态组合、开发策略、创新营销、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编制完成《全南县南迳芳香小镇总体策划》《南迳芳香小镇建设专项规划》及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3个专题研究报告,修编《全南县南迳镇总体规划(2017—2035)》,系列策划、规划的编制实施,为优化南迳镇村发展布局、统筹城乡发展空间提供了科学遵循。

南迳细化执行,围绕芳香、温泉两大主题,以“十里桃江”为生态走廊,以客家南迁古道为文化脉络,从生态修复、人文植入、产品塑造、产业聚集等全方位推动, 打造特色芳香花卉产业,突出温泉养生功能,在温泉、蔬菜、花卉等产业,融入体验、溯源、参观等多方位元素,将一二三产融为一体。

现在,从全南县城出发,经寻茅线,汽车在青山绿水间穿行,穿过芳香大道,进入弥漫着花香的南迳,四通八达的乡村路网、整齐排列的花卉蔬菜大棚、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梅兰桂菊”等花卉窗棂、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构成全新的乡村风貌。

资金怎么解决?

按照示范镇建设要求,建设期间投资巨大,但全南财政总收入刚越过10亿元,巨大的资金缺口如何破解?如何充分挖掘南迳特色优势,放大优势资源效应,利用独特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成为示范镇建设的理想选择。

在探索“钱从哪里来”问题上,全南走出了一条多元化投资的新路子。

该县结合南迳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整合相关部门资金和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资金,近几年先后投入3亿元。基础设施的改善,为示范镇建设创造良好前提。

“以产促镇,以镇促产。我们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引来社会资本,扶持特色产业有序发展,提升产业活力。”南迳镇党委书记马爽说。

兰花基地业主陈福花2016年来南迳,看到这里土地开阔,水土适宜,就投资建设300亩兰花,现已经发展到1000亩。现在,该镇以桂花、梅花、厚朴、兰花、罗汉松为主的芳香产业基地有5万余亩,建成世界最大的4000亩古韵梅园、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千亩兰花基地,带动全县种植芳香花木超10万亩,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创建省著名商标2个;拥有珍贵梅花品种100多个,桂花品种70多个,“虔南贵妃”“紫嫣公主”等自主培育的彩桂新品种成功登录国际新品种名录。

南迳镇持续打造芳香小镇,让该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为示范乡镇建设带来新的动力。

“我们老板在投资这个项目前考察了很多地方,爬遍了这里的每一座山,穿过了这里的每一条河,这里原生态的自然风貌等优势,最终敲定了这个项目。”负责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建设的李允植说。

利用优势资源策划包装项目,敞开大门招商引资,成为全南示范镇建设的经典操作,特别是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的落地,项目将建设全日式温泉小镇、全天候温泉水世界、全野奢桃江动物谷、全业态国际体检康养医疗中心,并引进AC万豪、希尔顿、凯悦等6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打造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景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年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间接带动就业2万人。项目投资方本着“投资一方,建设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方”的理念,优先将机会提供给本地人,随着建设的推进,不光带动就业,项目混凝土等建材消耗量将达该县总量10%,将有力拉动相关产业。

据初步估算,自示范镇建设以来,南迳共吸引各类社会投资14亿元。

社会怎么治理?

居住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由村民变身为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思想意识的提升和整体素质的提高,都不是简单的过程。示范镇建设带来吸引力提升,附近乡镇甚至更远的村民陆续来到该镇经商兴业,外来人口的增加带来社会治理难题。

南迳镇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探求基层治理之策,推进镇区治理“社区化”、综合管理“法治化”、环卫保洁“市场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南迳攻略”。

该镇成立新安、新南两个社区,完善公共设施,打造为居民提供集服务、活动、学习、娱乐于一体的阵地。社区内客家韵味的装修风格、宽敞整洁办事大厅、免费阅览室、早教中心等,新成立的新南社区令新南迳人眼前一亮。年轻妈妈王娟说:“根本想不到‘乡下’还有这样的地方,我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带着大宝和小宝来这里玩。”

对乡镇车辆乱放影响市容阻塞交通、居民开山取土影响生态等问题,全南县成立县城管局南迳分局和县水政监察大队南迳中队等机构,赋予法定执法权,实现执法力量下沉;建立网格模式实现长效管理,把全镇划分成12个网格,每个网格从镇领导到普通居民、志愿者,各司其职,各担责任,实行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监管。同时,该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北控水务集团、客家人保洁公司负责镇区清洁和村级垃圾收运,配备新型环卫设施,提高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多措为居民营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钟慧燕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