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大堤上的“奶奶兵团”

【查看原图】
“奶奶兵团”走上大堤,抬着做好的蒸饺准备分发给抗洪抢险的战士们。(人民网 时雨/摄)
“奶奶兵团”走上大堤,抬着做好的蒸饺准备分发给抗洪抢险的战士们。(人民网 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7月15日07:51

人民网鄱阳7月15日电(时雨)“这些孩子跟我孙辈差不多大,他们坚守在大堤上一个礼拜了,昼夜不下‘火线’,看着他们,心疼呐!”7月14日,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朱家桥村65岁的朱爱香一边和同村的大妈们包着蒸饺,一边这样说道。蒸饺蒸好后将送往不远处的大堤上,给抗洪抢险战士们吃。从7月7日开始,这群大妈就开始“组团”义务做饭给大堤上的战士们送去,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们为“奶奶兵团”。

朱爱香说,“奶奶兵团”共有十余位老人,“同村的,都是熟人,平时大家都是在一起跳广场舞。”汛情来了后,紧邻朱家桥村的昌江告急,部队官兵陆续上堤抗洪抢险。“家里有男丁的,也都主动上堤,协助战士们抗洪抢险。”她和同伴们也停止了跳广场舞,经过商量,决定给战士们送饭。

14日一大早,朱爱香就和同伴赶到县城,买面粉、油、韭菜、豆干等物品。回到家时,另一波同伴已经在等候。“今天给战士们做‘米饺’,这是我们鄱阳的特产。”说话间,大妈们就忙开了,和面、剁馅、压面皮、包饺子……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边上的炉火正旺,大妈们把饺子装上蒸笼,架到锅上蒸。忙活到下午14时,2000余个蒸饺出笼,大妈们又忙着摊凉、装盒,打包放进包装盒子里。

之后,大妈们肩扛手抬着蒸饺向大堤上出发了。“奶奶兵团又来啦……”看到大妈,战士们亲切地招呼起来。“为了我们的家园,孩子们辛苦了,赶紧趁热吃……”大妈们在人群中分发蒸饺,她们的身影在身穿橘色救生衣的战士人群中格外醒目。

不仅送蒸饺,大妈们还会熬制绿豆汤,扛矿泉水等送到大堤上给战士们解暑。在“奶奶兵团”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鄱阳市民加入进来,他们送来方便面、饮料、西瓜,甚至爽身粉、袜子、毛巾等物品,委托“奶奶兵团”送到大堤上给战士们。

“只要他们在大堤上一天,我们就会天天给他们做好保障。他们的付出,我们会永远铭记于心!”朱爱香动情地说。

分享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