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里的古韵新风

2020年07月17日15:11  来源:江西日报
 

古祠堂里乡村大学匾额

村民们在祠堂听讲座

小布镇很多古祠堂都是红色遗址

一座古色古香的祠堂,大厅上方造型精美的月梁上,一幅新挂上的匾额,上书“乡村大学”四个鎏金大字,构成了一幅既古朴又现代的和谐画面。

这里是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的曾氏祠堂。6月30日,该县乡村大学的一堂新书发布会和家风文化课正在祠堂里举行,这场活动请来了省里著名教授、专家,还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与。

宁都是客家民系的重要发祥地,几乎村村都建有祠堂,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祠堂3300多座。在这一座座祠堂里,饱含着大量的文化基因,古建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等在此相互交织。

近些年,宁都县对古祠堂非常重视,不仅加以修缮保护,还深入挖掘、创新发展祠堂文化,并加入了新的时代元素,让一座座古祠堂美起来、活起来。在古与新的碰撞中,宁都的一大批古祠堂,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1

惊艳亮相,

古祠堂化身

乡村大学

祠堂,又被称作宗祠、祠室、家庙,是我国儒家传统文化的象征,是供奉与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是记录家族传统与辉煌的圣殿,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

而从情感上讲,一座座古祠堂,承载着一代代乡亲子嗣的浓厚“乡愁”。

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的村口,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曾氏祠堂,安然坐落在时光深处。走近祠堂,但见门前清水环绕,一池莲花绚丽绽放,周边绿树成荫,柳条依依。来到祠堂拱形院门前,只见左上方挂着“乡村大学”“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两块牌子。再往里走,正门上写着“曾氏家庙”四个遒劲大字。

风风雨雨数百年,这座中式古典设计的祠堂,马头墙依然高高耸立,青砖黛瓦美轮美奂,石雕砖雕栩栩如生,匾额柱楹趣意盎然,可谓是南方古祠堂的杰作。

一位曾姓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祠堂是清代文学家曾灿的家祠。曾灿是清初著名文人集团“易堂九子”之一,以能诗著称,曾编撰大型诗歌选本《过日集》,在当时影响巨大。

6月30日,恰逢与曾灿有关的《易堂九子的故事》新书首发式暨易堂文化讲座,在曾氏祠堂里举行。此时的曾氏祠堂,俨然拥有了另一个雅号——乡村大学。把祠堂变成讲坛、把“大学”搬进祠堂,是宁都正在进行的传承、弘扬祠堂文化的创新之举。

今年的4月23日,经过了数月的筹备,宁都县乡村大学揭牌仪式在小源村曾氏祠堂举行。当天,数以百计的乡亲邻里、大学教授、艺术家以及当地领导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祠堂里乡村大学的诞生。

“我们办乡村大学,把乡村和大学这两个名字糅合在一起,就是想把古代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起来,这是我们办乡村大学的初衷。”参与乡村大学筹备工作的宁都县政协副主席、乡村大学副校长谢帆云说。

乡村大学成立后,虽然还处在探索阶段,但一系列活动已经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谢帆云说,首先是开展了几场家风教育,他本人就为当地群众讲了一场家规家训课,讲完后他还要求乡镇干部也到祠堂里面去讲,把家谱里的家规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照,这样串起来说,更有贴近性和吸引力。

还有一堂课,让小源村的老百姓印象深刻。那是一堂关于科技和农业培训的课,讲课的是北京科技大学等几所首都院校来的年轻博士们,作为青年科学家联盟的成员,来赣南老区授课。村民曾峰泉说:“七八个年轻的博士,都非常有学问,就在我们的祠堂里讲科普(知识),讲的水平也很高,听的人也多,祠堂里都坐不下了。就请他们到县里的大剧院开讲座,1200人的大厅,又坐满了,很受欢迎。”

乡村大学的系列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宁都的文化影响力。谢帆云说,一方面是请进来,另一方面是走出去。他们组织了县内外祠堂文化专家,走进北京大学、中国人大等四所高校,举办了“祠堂文化进京谈”系列巡回讲座活动,受到高校师生的欢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各高校讲座现场,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祠堂文化与乡村生活——社会学的视角》《祠堂之美》《历史长河中的祠堂》《祠堂生活与社会治理》等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展开了生动形象的阐述和分享。对什么是祠堂、祠堂的功能、祠堂与中国革命、祠堂的历史意义等一个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把大家带入了以祠堂文化为元素的时空隧道,开启了一段以传统祠堂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之旅。

如今,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的曾氏祠堂,其乡村大学的教育功能被大大激发出来。这里是激发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泉眼”,在祠堂的墙上,县里的书法家用精湛笔触介绍了乡村大学的简介,美术家、摄影家用自己绚丽多彩的画面装点了祠堂。往后,他们也可以用笔和镜头将祠堂、客家文化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这里将会是十里乡亲汲取正能量的“新载体”,“忠、孝、廉、节”简单四字家风,用剪纸艺术挂在祠堂的上堂,教育着族人、后辈。这里还有电影院,晚上,伴着星星和月亮,孩子们和父母并排坐在长凳上,在家门口就能品味丰盛的文化大餐。

“政府能把乡村大学这么好的一个项目放到小源村,放到我们曾氏祠堂,不仅能把原本难于管理的闲置祠堂有效利用起来、管理起来,让古祠堂美起来、活起来,也方便了我们这些曾氏儿女和周边群众的学习和休闲生活,更重要的是古祠堂变得更有内涵了。”村支书曾志华对乡村大学的未来无限憧憬。

2

精心守护,红色遗存让祠堂熠熠生辉

在宁都数以千计的祠堂里,还有一类祠堂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革命战争时期,作为中央苏区相关重要机构的驻地或活动场所,这类祠堂有大量的红色文化遗存。

宁都是中央苏区核心县份,是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争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重要战场,还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长期的革命实践,留下了丰厚的红色革命遗址群。小布镇是宁都县红色旧址保存最多、最完整的乡镇,其中有享誉全国的中国工农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等18处红色革命遗址,还有红军标语、壁画100余幅,文件、文告、实物、回忆录等历史文物200余件。

留住革命记忆、传承红色根脉,这让古祠堂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小布镇赤坎村的“龚氏祠堂”,曾是苏区中央、中革军委成立地、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红军的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也诞生在此。走进祠堂内,朱德办公室、报房、发电机、充电机等物品依次陈列。此外,祠堂内还展示出大量的图片、文字,时光也仿佛回到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

据介绍,1931年1月6日,遵照毛泽东、朱德的指示,红一方面军利用在第一次反围剿战役中缴获的“一部半电台”,在小布镇赤坎村龚家祠堂开展无线电工作,开创了我军无线电工作的先河。2007年7月,总参三部和宁都县联合修缮旧址,本着修旧如旧、真实再现原貌的原则进行维护修复,如今,这里已成为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

在龚家祠堂旁边,有座“熊氏宗祠”,是红一方面军总交通队旧址。走进这处旧址,住在里面的熊氏后人,今年60多岁的熊天星迎上前来,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遗址的故事。“1931年1月至2月下旬,红一方面军总交通队驻扎在这里,黄志金同志任队长,冯文彬任政委,他们主要利用骑马、走路的方式传递信息、情报。你看,这些墙上的标语,都是当年红军留下来的,有10多条呢。二楼是红军将领住宿的地方,墙上还写了很多注意事项,现在还看得清清楚楚。”熊天星带着记者一路察看,虽身患残疾,腿脚不便,但情绪高昂。

说起这处清代祖宗传下来的宅子,熊天星说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政府不仅出钱帮我修好了房子,还请我在此当看护员,让我守护这些文物。现在来这里参观红色文化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我还可以卖些蜂蜜、小布岩茶等土特产,补贴点生活。”熊天星说,只要是走进祠堂的游客,他不仅会免费解说,还免费泡茶给大家喝,作为红土地上的后人,他要让人们感受到苏区人民的热情。

宁都县博物馆馆长郭跃峰介绍,宁都县拥有革命旧址众多,仅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就有87处,其中“国保”2处,“省保”9处,以前,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年久失修,许多资源破损严重。近几年来,宁都县抓住苏区振兴的机遇,坚持“保护修缮,展示利用,环境整治”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大对革命旧址的保护、传承、利用力度,使红色之魂深深扎根于赣南大地。

同时,针对部分旧址旧居内的祠堂、民居等房屋,当地还进行产权置换,并通过思想引导提升村民文物保护观念,使其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革命旧址旧居的保护修缮队伍中来。在进行保护性修缮时,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对革命遗址进行保护,确保“修旧如旧”,真正留住文物的根。

3

承古出新,祠堂文化焕发新光彩

在宁都,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古祠堂,正在被注入新时代的新元素。在古与新的融合与呼应中,祠堂文化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社会治理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2019年4月,为加强古祠堂的保护利用,赣州市政府出台《赣州古祠堂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方案》,争取用4年时间(2019-2022),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逐步建立古祠堂建筑保护利用长效机制,把赣州古祠堂打造成传承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和弘扬文明乡风的重要平台。《方案》提出,赣州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通过开展古祠堂普查、分类建立保护名录、实施挂牌保护、维修工程等措施,加强对古祠堂的保护利用。

如今,在利好政策的引导下,宁都各乡镇根据各自的特色,纷纷利用祠堂办起了“乡村大学”“红色课堂”“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阵地”等,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小布镇木坑村的张姓祠堂,以往一贯给人庄严肃穆的印象,除了重要节日或举办活动,其他时间很少有人会去。如今在祠堂前,架起了一座时尚的篮球架,修好了篮球场,以往安静的地方,如今也变得热闹了起来。

“我们年轻人以前很少会来关注祠堂文化,现在有空就会来打球,休息间隙也会走进祠堂,了解自己的家族与先人,学习与弘扬他们的家风。”木坑村的一位年轻村民如是说。

虽然祠堂建在乡村,但是祠堂文化却能走向广阔天地。谢帆云告诉记者,为了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宁都县以祠堂文化为抓手,接连举办了“祠堂文化进京谈”“祠堂文化进校园”“寻根文化游”等活动,激发大家对传统祠堂文化的思想碰撞,勾起大家的浓浓乡愁。在尊重、保护、传承古祠堂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和社会教育价值,合理利用古祠堂,将古祠堂打造成多愁记忆的殿堂、乡风建设的阵地、乡俗传承的平台,助力乡村文化的振兴。

对宁都如此重视祠堂文化,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后滨给予高度赞赏。他认为,祠堂文化在传统社会里所蕴含的文化资源,尤其是先进文化的一些资源要素,值得人们去发掘。另外,优秀传统文化还需要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换,在转换过程中要探索如何突破瓶颈、合理创新,让祠堂文化先进的东西能活化起来,在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当中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赣州市博物馆研究员万幼楠认为:“赣南的祠堂文化非常丰富,随着时代的发展,祠堂文化应该创造性的转化利用,用祖宗留下的祠堂文化中美与礼的精华,让古老的祠堂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的时代生机,让祠堂成为当今客家后人们都认同和自豪的新时代文化地标和新的精神家园。”

(记者 毛江凡 钟金平 实习生 邓竹青)(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毛江凡摄)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