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航拍:俯瞰江西昔日深山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查看原图】

摄影:党童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文松辉、邓志慧、郑潇潇)龙溪村是江西省于都县唯一整村坐落在高山上的行政村,也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 157户贫困户“散落”其中。这里曾经坡陡、路窄、弯急……基础设施薄弱,交通闭塞,孩子们天天踩着黄泥翻山越岭上学,村民们连自给自足都很难保证。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担任龙溪村第一书记的袁勇锋首先推动修路。经过几年奋斗,如今外界和龙溪村的路面由原来3米多拓宽到5米,龙溪村17个村小组之间的通组水泥路已完工,直通每家每户。有路就有机遇,有路就有希望。路,将会源源不断给龙溪村带来美丽的嬗变。

生姜是龙溪村民世代耕种的经济作物,独特的高山环境和土壤,造就了龙溪生姜“贡姜”优良品质。如何做大做强打响龙溪生姜品牌?该村积极探索成立了龙溪生姜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务工+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成立龙溪生姜协会和注册商标,通过提升生姜的附加值,逐步引领龙溪生姜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帮助龙溪百姓户年均增收1500多元。目前很多于都县城的市民周末都自发开车到龙溪来自己拔姜。

2019年底,该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龙溪村,空气清晰,沁人心脾;层层叠叠的高山梯田,零星村落点缀其间,美不胜收;一条条蜿蜒曲折的盘山水泥公路,犹如一条条“血脉”通往各村小组和村民家门口,老乡们奔小康的信心满满。

【1】【2】【3】【4】【5】【6】
来源:人民网  2020年07月29日14:40
分享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