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战高温

【查看原图】
接触网作业车司机驾驶接触网作业车前往施工地点。(郭钰祺摄)
接触网作业车司机驾驶接触网作业车前往施工地点。(郭钰祺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8月05日21:08

2020年8月5日清晨5时00分,南铁南昌供电段丰城南接触网工区的院内嘈杂了起来。橙色长袖上衣、长裤、白手套、安全帽,组员们整装待发,时刻保障着身旁的京九铁路大动脉。

三伏时节,清晨没有了凉爽和水汽,更多的是来自空气中一阵阵地热浪。为了防止管辖区域内供电设备发生“中暑”,职工们抓紧清晨的天窗时间进行检修维护。据了解,炎炎夏日他们每周都要进行5、6个这样的天窗。

今天的作业计划是对樟树东至丰城南上行线路区段接触网隔离开关的检修和调试。7时02分,组员们乘坐接触网作业车抵达作业地点,大家迅速完成停电、验电、接地等安全措施。副工长陈磊一声令下,指挥高空作业人员对隔离开关进行二次短路接地,今天的检调作业正式开始。

“面对高温、雷雨天气,隔离开关容易出现接触不良,如果闸刀连结部位不密贴会导致打火放电从而烧坏设备,因此加强隔离开关检调十分重要”作业组员副工长邹春平向我们介绍。

高空作业人员姜浩一手抓住接触网支柱,一手扶着接触网作业车,灵活地爬上9米高空,开始检调隔离开关,检查、除锈、调试,姜浩熟练地运用着手上的工具,仿佛为隔离开关做着精妙的“手术”。调试完毕后,姜浩在闸刀上各个活动部件涂抹上导电膏。“这样在操作隔离开关时,能保证它开合顺畅、转动自如、一步到位。”

虽然时间还早,但气温居高不下,姜浩爬下杆塔时,已经满头大汗、湿透了衣背。长期户外作业,姜浩手臂、脖子上也晒得黑白分明。

面对暑期恶劣天气对供电安全造成的影响,南昌供电段合理安排检修作业计划,细化安全风险卡控措施,及时处置设备安全隐患,同时,加大劳动人事安全管控,确保暑期设备及职工人身安全。(郭钰祺)

分享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