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铜鼓东浒:乡村旅游热 村民日子美

【查看原图】
东浒村千年古樟 毛思远 摄
东浒村千年古樟 毛思远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1:56

人民网铜鼓8月28日电 (毛思远)27日,江西省铜鼓县三都镇的乡村旅游点东浒景区里热闹非凡,从冰溶洞、人工湖游船到高空索道、彩虹桥……到处都是游客的欢声笑语。

“在家门口干活,能照顾到家,满意。”袁检维是江西省宜春市东浒村村民,之前长年在福建晋江打工,最近才告别异乡工厂的流水线,返回家乡吃上“旅游饭”。

今年4月,袁检维重返晋江准备继续打工,却发现所在鞋厂效益明显下滑,自己每天工作量只有两三个小时,薪水仅够维持基本生活。无奈之下,他只得又背上行囊回到了东浒老家。   

看到袁检维在家为找工作发愁,村党支部书记袁梅慎主动上门,介绍他去村里的东浒景区旅游公司上班。很快,袁检维就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检票员,月收入3600元。

在东浒景区,像袁检维这样返乡就业的农民工还有不少。从景区农家乐,到户外运动场地,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都有大型企业工作经历,接受过系统的培训,有较强的服从意识和团队精神,特别符合景区需要。凡是村里的‘返乡农民工’,我们景区全部聘用,可以随时来上班。” 东浒景区人事部经理邓小玲说。

据了解,2018年初,铜鼓县在东浒村启动秀美乡村建设。村里的能人顺势而为成立了旅游公司,投资800余万元,充分开发村里的古祠、古树、古塔、古桥、古道观等资源,建起了飞拉达、丛林拓展、冰溶洞、高空溜索、彩虹桥等十几个游玩项目。今年4月1日恢复对外开放后,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1.6万人次。目前,景区节假日高峰需要工作人员70人以上,均为本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贫困户等。

分享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