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市检察院“三结合”模式护企促发展

【查看原图】
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姚卫东 摄
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姚卫东 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9月25日15:12

2019年以来,贵溪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关于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部署,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49件167人,其中刑事案件99件162人,民事行政案件3件、公益诉讼案件24件,控告申诉案件5件5人,受理涉民营企业诉求11起,办结9起,正在审查2件。

该院坚持“依法办案+法治宣传”模式相结合。在办案中贯彻“少捕慎诉少押”等司法理念与实践办案相结合,同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该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每人挂点服务1个民营企业。采取实地走访、交流座谈会、检察流动服务车等形式,送法进工业园区企业87余次;宣讲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增强法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该院坚持“每案必审+案件推送”模式相结合。积极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的司法政策,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涉民营企业案件每案必审。检察官办案中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结合业务部门案件推送模式,争取不遗漏一件涉民营企业案件。2019年以来,该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接受业务部门涉企案件推送信息8条,并与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多方信息,做到多方位服务企也发展。

该院坚持“诉求研判+‘回头看’”相结合模式。2019年以来,该院维权办共受理企业诉求11件,已办结9件,在办2件。维权办积极参与案件研判,协助承办检察官高质高效办理涉企案件,让企业早日进入正常经营状态。对发出检察建议书企业,要求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内容。承办检察官协同维权办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回头看”活动,对企业进行实地回访,了解企业案件办结前后运转情况,持续保持对民营企业服务。(黄羊)

分享到: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