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的“绿色样板”

【查看原图】
时雨
于都万年青厂区监控中心,水泥的作业生产在这里实现自动化。(人民网 时雨/摄)
于都万年青厂区监控中心,水泥的作业生产在这里实现自动化。(人民网 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9月26日08:00

说到水泥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不是漫天粉尘,灰头土脸的工人们戴着防尘工具在施工?过去的确是这样,而今,这样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日前,本网在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江西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于都万年青)和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公司瑞金水泥厂(以下简称瑞金万年青)采访时看到,厂区窗明几净,自动化运行的设备让生产井然有序。

江西首家国字号“绿色工厂”水泥生产企业落户于都万年青

蓝天白云下,漫步在于都万年青的厂区,道路两旁绿意盎然,虽然生产水泥的大型设备正在作业,但整个厂区看不到弥漫的粉尘,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物料车间,有序分类堆放着矿石以及煤矸石、有色金属灰渣、磷石膏等工业废渣,这些物料经过工艺流程,最终成为水泥走向市场。

“全国首批20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公示,我们于都万年青成功入选,成为江西省首批通过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企业。”于都万年青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江西省第一家通过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 水泥生产企业,于都万年青成为红土地上的“绿色样板”。

技术改造是打造“绿色工厂”的支柱

随着江西大力推进绿色化发展,于都万年青公司抢抓机遇,实施转型。

于都万年青公司日产4800吨的熟料生产线项目属技改工程,也是2012年江西省重点项目、赣州市重大项目及于都县重点扶持的工业项目。公司淘汰拆除原有的4条机立窑生产线,在原址扩征200多亩土地,总投资8.09亿元,新建一条日产4800吨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并配套建设一座9.0M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站。技改项目于2014年6月17日点火投产,年产熟料148.8万吨、水泥200万吨,新增销售收入6.64亿元,新增利税1.6亿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于都万年青公司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并严格落实环评批复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按照“三同时”原则,针对水泥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因素,在设计、施工环节从严把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产生。在工程设计上,采用了目前比较先进的生产工艺,工艺布局和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在装备选型中,公司领导带领技术人员到相关厂家进行实地考察,选用目前水泥行业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如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同时采用了法国施耐德能源管理中心对公司能源集中控制,采用全过程集散式控制系统监视和控制生产过程。公司先进优化的水泥制造工艺及高效电机、变频节能系统、高效选粉机、余热利用、水泥半终粉磨等节能减排装备和技术,覆盖水泥生产各个环节,减排效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于都万年青公司在各个扬尘点安装了除尘器58台(套),包括窑头和窑尾除尘器均采用了技术性能可靠、除尘效率高的袋式除尘器,原、辅材料输送带均加装了防雨、防尘罩,水泥输送均采用全封闭式输送设备,同时对输送设备进行密闭改造。生产线投入运行后,又在水泥装车线安装除尘器,有效降低了物料在输送过程中的扬尘。此外,工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全部用于公司绿化和增湿塔喷水,无外排水,废水利用率达100%。同时,综合利用煤矸石、有色金属灰渣、磷石膏等工业废渣,公司产生的固废料也是100%利用,对赣州市周边的废弃物处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智能制造是打造“绿色工厂”的栋梁

近年来,于都万年青公司面对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局面,以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工厂为抓手,投资百万元对生产信息控制过程智能化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从传统制造向信息化、智能化制造转型。

于都万年青公司通过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使热能利用率显着提高,在节约煤炭等能源的同时减少了污染,也降低了公司成本,实现了企业和社会的共赢;公司开发的能源管理系统,将能源计量、统计分析、比对考核全覆盖,分析结果直接应用于实际操作,能耗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安全管理的全员参与、全程跟踪,确保了员工工作的安全性,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以上人身事故。

于都万年青公司的生产数据采集和管控体系,使公司生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利用变得准确高效;在生产线入料口、斗提等区域加装摄像头,引入数字信号,由熟料水泥中央控制室控制替代人工巡检,减少工人劳动强度;原料车间设立中控室,对车间所有设备进行简单集中控制,堆取料机由人工控制升级为自动控制,人员操控设备更加轻松自如;视频监控技术和自控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矿山地磅实现了无人值守,中门岗通过智能门禁系统及网络化视频监控和人脸(指纹)识别系统,实现无人值守,材料仓库实现单人单班值守;成品地磅自助式发、收卡及智能无人值守系统成功投入使用。厂区照明控制采取自动分区照明,节约用电量。

于都万年青公司信息化与生产工艺相融合,实现了生产工艺上的精准控制。公司推行的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包括设备运维管理、设备点检管理、设备润滑管理、检修管理、设备事故管理及基础信息管理等功能模块,使设备管理工作逐渐向点检定修、点检预修、高效、无缺陷、零事故的目标发展,逐步实现科学、高效、开放式、信息化全过程管理。

此外,针对厂区内绿化工作,于都万年青公司也制订相关制度,并投入100余万元用于厂区绿化,先后在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栽种香樟、桂花、茶花、垂柳、桉树等多种风景绿化树木1000余棵,花草15000余平方米。如今,公司厂区绿化面积已达到200余亩,厂区、生活区到处是绿树成排,花草成片,花香四溢……

瑞金万年青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

修池塘、添绿植、建凉亭……尽管已时值秋季,但是当人们走进瑞金万年青水泥公司猫子寨矿山时,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石头岩”变为“青草地”。

2018年以来,瑞金万年青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已投入资金7573.48万余元,实施了噪声、雨水、无组织排放等环境整治工程、厂区绿化美化工程及绿色矿山建设工程,完成了“从水泥厂到花园”的蜕变。瑞金万年青猫子寨石灰石矿山也全面启动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2019年1月17日通过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评审验收,8月29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系统,12月31日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公示,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

据介绍,瑞金万年青公司目前有两条4000吨/天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同时配备4台水泥粉磨系统,其中4号水泥磨于2018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公司可年产熟料400万吨、水泥420万吨,并配套建设了余热发电站和铁路运输专用线,同时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认证,有8个等级或品种的水泥产品通过了产品质量认证,还获得了工信部核定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为江西南部规模最大、生产运营设施最为完善的水泥生产企业之一。

全员参与 持续开展矿山边坡治理和复垦、复绿工作

瑞金万年青公司全力实施绿化美化改造,在厂区东、西围墙外建设完成宽25米的生态隔离防护林;对厂前区、生产区绿化进行升级,大力实施植树栽花、绿化美化工作。走进瑞金万年青公司厂区,没有漫天的灰尘,也没有喧嚣的噪音,车间外、道路边、厂区内各个边边角角,绿意盎然的草坪,月季、玫瑰、虞美人等各类花卉,桃、李、脐橙等各类果树,把工厂衬托得生机勃勃,就像走进了一个小花园。

改变的不仅是生产厂区。瑞金万年青公司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18年5月开始,公司组织全员参与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今年以来,公司深化绿色矿山建设,坚持开采与治理相统一的原则,持续开展矿山边坡治理和复垦、复绿工作,使边坡披上了漂亮的绿色外衣,同时将绿色矿山与数字化智能矿山创建相结合,以科技创新促进生产效率提升、成本消耗降低、资源充分利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瑞金万年青公司还全面推进节能环保技改,为使公司废水有效循环再利用,在生产区东边和西边新建了两座沉淀池,分片区将生产区的雨水、废水纳入两个新建沉淀池处理;安装建设两座沉淀池废水循环利用装置,西边用于水泥空压机房设备冷却,东边用于余热发电冷却;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改造,确保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新建和修复厂区内水沟,做到雨水分流。

为有效控制厂区粉尘污染,瑞金万年青公司购置了洒水车,用于厂区道路和厂前国道部分路段清理和降尘;新建石膏堆棚,并对原有混合材库库顶彩瓦进行换顶维护;对输送皮带廊进行密封,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对物料堆场两端进行封闭;购置11套新型滤筒式收尘器,取代落后产品。此外,公司克服地质条件复杂、雨水天气多等影响施工的不利条件,全面完成原煤堆场钢结构和棚上的彩钢瓦覆盖工程建设,实现了煤堆场封闭管理,同时对所有装运车辆限载装运并加盖篷布,防止物料在运输过程中洒落路面,厂区粉尘无一“漏网”。

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 坚持技术、效益、环保并举

为减少公司生产噪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瑞金万年青公司对排风机、窑头一次风机、2号线熟料库库顶收尘器风机等主要噪声源进行了封闭管理,给其他所有风机、收尘器安装了消声器;两台窑头、窑尾排风机更换了4只高性能消声器,对控制噪音源的设备设施进一步升级改造,同时在生产区西围墙新建6米高、360米长的隔音挡墙,在粘土堆场两头新建10米高、30米长的隔音挡墙,既阻挡二次扬尘,又极大降低设备噪音。

此外,瑞金万年青公司将绿色工厂创建与6S标准化管理相结合,狠抓车间内部环境整治,车间内部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各车间不断加强能耗对标管理,查找薄弱环节,不断挖掘节能潜力。水泥车间通过在水泥磨运行质量方面攻关挖潜,开展群众性“小改小革”,每吨水泥电耗同比下降4.5%,熟料耗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打造“花园式工厂”既是瑞金万年青公司的最终目标,也是公司持续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实现绿化面积全覆盖,形成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景、冬有叶”的美丽景色。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坚持技术、效益、环保并举,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持续改善厂区环境,朝着“花园式工厂”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定前行。

分享到:
(责编:帅筠、毛思远)